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插畫作品隨韓劇受注目 韓國藝術家蠶山台北開首展

本文共947字

中央社 記者王寶兒台北3日電

韓國藝術家蠶山(Jam San)以「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男朋友」劇中插畫作品聞名,明天起將在台北推出首檔海外個展,展出作品以旅行為主軸,他表示,自己也如同跟著作品首次旅行到台灣。

蠶山出生於1974年,2009年於南韓首爾舉辦首檔作品個展,作品多元,如海報、大型藝術牆、繪本等。他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高中就主修藝術,從東洋畫逐步學習,畢業後也在動畫公司當主管、創業,「我從沒想到要侷限在哪個領域發展,圖書、電腦動畫都可以,重要的是將我的思想轉化為藝術。」

許多人透過蠶山貫穿於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男朋友」的插畫作品認識他,蠶山回憶,當初先受導演邀請繪製「男朋友」劇中插圖,完成後與導演閒聊,提及自己想嘗試幻想類題材,導演正好在籌備「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便又找上他合作。

蠶山說:「沒想到插畫對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影響蠻大的。」導演利用繪本故事串聯戲劇劇情發展,對他也是很大的挑戰,完成合作後,他除推出劇中繪本,也接到其他戲劇的合作邀請,「導演認為這樣的影響蠻好的。」

透過「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插畫,蠶山也延伸出近3年來熱衷創作的主題,就是此次呈現於FromRose:Jam San Exhibition台北展的17幅系列油畫,多以女孩為畫作主體,搭配玫瑰、仙人掌、繁星背景等。

蠶山分享,戲劇插畫要顧慮到故事流暢度,優先思考劇情,相較下就不會有那麼多色彩,要努力以線條表現,「假設韓劇插畫只會讓人看到那2、3秒,我畫油畫畫作時,會想到1幅畫要能讓人看2小時,特別注重耐看,這兩者的本質都是溝通,只是呈現上有些不同。」

不管是玫瑰、仙人掌等生物在誕生後都會消失,蠶山說,女孩是具體的象徵,傳達出人類各種複雜情緒。技法上,他認為油畫最有魅力的地方就是能堆疊、混合不同色彩,這也造就女孩頭髮上有藍、黃、紅等豐富色彩。

「這些作品其實可以以『玫瑰的旅行』主題來看,我自己也像是玫瑰一樣,到了各個地方才會了解旅行的意義,為了想要了解些什麼的心情而來台灣。」蠶山說,昨晚才抵台,還沒開始探索城市,但已經從步行中迷上台北城市的建築細節,此行預計也將品嘗小籠包。

From Rose:Jam San Exhibition台北展將於4日起於台北美寓藝術文旅展出至26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梅雨季第1道滯留鋒晚間接近 吳德榮:明後防瞬間大雨等劇烈天氣
下一篇
花蓮縣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