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調查:第4季8成7企業徵才創新高 餐飲旅宿最缺工

本文共869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台北20日電

疫後缺工潮持續,企業求才若渴。1111人力銀行表示,第4季有高達8成7的企業招募徵才,創10年同期新高;求職網站資料顯示,目前有66.8萬個工作機會,年增4%,開缺最多的產業依序為餐飲旅宿、一般服務與資訊科技業。

1111人力銀行今天發布「企業第4季徵才調查」指出,多數企業對於第4季的業績仍然保守以對,有將近5成的企業認為景氣比去年同期差,另有4成5認為景氣持平,只有6.1%看好景氣。

不過調查發現,儘管企業看淡景氣,仍有高達8成7的企業在第4季開缺徵才,創下10年來同期新高;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目前網站上的工作機會數高達66.8萬個,年增4%。

其中,人才缺口最大的產業為餐飲旅宿業,有超過14萬個工作機會,其次是一般服務業與資訊科技業。

進一步詢問企業徵才原因,比例最高的是補足流失人力66.6%,例行性徵才31.1%、業務量增加24.3%、配合旺季需求13.8%以及提前搶才8.7%。

至於企業主需求的職務類型,調查指出,以基層人才最為匱乏,占73.1%,其次為中階技術人才46.3%;企業需求的人力類型則以完整填補人力缺口的全職人員為主。

人力銀行表示,第4季為企業規劃明年度預算、薪資的時刻。為了吸納人才,4成8的企業表示,有意以加薪的方式搶才,其中3成企業將採取全面調薪的方式,有意願加薪的企業平均調薪幅度4%。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疫後餐飲旅宿業一直呈現缺工缺才的狀態,有餐飲業者縮短營業時間、減少門市等措施解決人才不足的問題,旅宿業者也以延後入房因應人力調度瓶頸,甚至出現有客人不敢接的窘境。

曾仲葳分析,第4季因為接近年底,上班族要等著領年終、分紅,一直以來都是整年度中徵才意願較低的時段,但今年一反常態,有高達8成7的企業開缺徵才,創下10年第4季徵才比例的新高,顯見缺工的狀況已經影響到企業正常營運,才會讓企業選擇在景氣不明的狀況下,仍然持續開缺。

1111人力銀行表示,「企業第4季徵才調查」問卷調查期間自10月5日至10月19日,針對人力銀行的企業會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730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熱!台東有焚風 4縣市恐飆36度
下一篇
大樂透第113048期 頭獎貳獎槓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