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鄭明典指氣溫明顯上升 氣象署:台灣未來一季偏暖

本文共500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19日電

前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表示,今年年中之後的氣溫明顯上升,與往年不同;氣象署則提到,今年秋冬聖嬰發展的機率最高,台灣未來一季偏暖為主。氣象專家彭啟明直言,今年可能是暖冬。

前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在臉書分享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統計,最暖的10個年分及其溫度走勢紀錄。

鄭明典指出,今年的數據趨勢和往年不同,通常年中之後的趨勢是緩降,偶爾緩升,只有今年年中之後明顯上升,表示氣溫的季節變化和往常很不一樣。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表示,隨著海溫持續偏暖,毫無懸念要進入聖嬰現象,除了高海溫之外,自6月起全球平均氣溫也比氣候平均高出許多,破了歷史紀錄。

彭啟明說,聖嬰現象發生時,會影響台灣氣候,據氣候資料顯示可能會使隔年春季降雨增多,也會讓冬季溫度偏暖,「也就是我們常常說的暖冬」。

根據中央氣象署聖嬰展望,今年秋冬季以聖嬰發展的機率最高;分析類似年同期的海氣形態,台灣11月至隔年1月溫度可能偏暖。

氣象署指出,綜整台灣測站溫度及雨量合成顯示,未來一季以偏暖訊號為主,其中12月偏暖較為顯著;11月北部有局部少雨訊號,而12月東部及隔年1月西半部則有多雨訊號;但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須後續持續關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03地震後餘震不斷引憂心 氣象署:沒明顯異常
下一篇
逾1300起餘震! 清晨4時30分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