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以氣象增強能源安全 氣象署盼加強各領域互動

本文共769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18日電

氣象署與亞太氣候中心合作,今天在台灣舉辦氣候論壇,著眼於利用氣象資訊增強能源安全;氣象署長程家平提到,2021年台灣已組成氣候服務聯盟,未來期盼能加強各領域、各地區的互動。

中央氣象署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天與位於韓國釜山的亞太經合會氣候中心(APEC Climate Center,APCC)共同合作,首次在台灣舉辦亞太經合會氣候論壇,同時也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氣候發展智庫以及台灣氣候服務聯盟攜手促成「2023年亞太經合會氣候論壇暨亞太氣候服務國際研討會」。

氣象署表示,全世界包括亞太經濟合作(APEC)所涵蓋經濟體地區,正逐步減少對於化石燃料能源系統的依賴,然而間歇性再生能源系統(如水力發電和風力發電)高度倚賴天氣和氣候條件,氣候變化和嚴重災害對能源安全構成重大風險,特別是在經常發生自然災害的APEC經濟體所在的地區。

會議主要是針對如何利用氣象資訊增強能源安全,如大數據、開放數據平台、人工智能應用等議題,探討APEC國家面對的挑戰與機會。

本次會議邀請到來自APEC經濟體的氣象單位代表、學者專家、政策制定者和氣象產業代表,包括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尼、菲律賓、巴布亞紐幾內亞、美國及台灣等國內外氣候領域的專家,共同討論成功邁向可再生能源、增強能源安全性,加強氣候預測的未來願景。

氣象署長程家平於會中表示,為了更有效率地達成氣候服務的推廣目標,並呼應世界氣象組織強調的公私夥伴關係,2021年由氣象署邀集台灣本土民間氣象相關6大組織及智庫,共同籌劃發起台灣氣候服務聯盟,推動氣候服務發展倡議及氣象產業推進,為台灣氣象服務供應者與需求者提供溝通、交流及合作的平台。

程家平說,未來期盼能更進一步加強各領域與各地區或不同國家間,從事氣候服務相關工作的組織或研究者之間的互動,以促成並強化彼此之間的合作夥伴關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03地震後餘震不斷引憂心 氣象署:沒明顯異常
下一篇
逾1300起餘震! 清晨4時30分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