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慶前夕驚喜 台灣之光「獵風者」衛星順利升空

我國第一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搭乘亞利安公司的織女(VEGA)號火箭順利升空。記者黃羿馨/攝影
我國第一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搭乘亞利安公司的織女(VEGA)號火箭順利升空。記者黃羿馨/攝影

本文共1038字

聯合報 記者黃羿馨/新竹即時報導

我國第一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今天上午9點36分在法屬圭亞那,搭乘亞利安公司的織女(VEGA)號火箭升空,這也是該火箭第23次執行發射任務。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均至太空中心觀看直播,現場氣氛緊張,倒數5秒後,最終火箭順利發射,太空中心升起一片歡呼。

太空中心指出,獵風者衛星為太空中心自行設計、製造的衛星,為一顆約250公斤的衛星搭載太空中心自行研發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在低地球軌道上蒐集由地表反射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訊號,反演浪高、海面風速等資訊,進行颱風強度及路徑預測研究。

回顧我國太空計畫,太空中心指出,30年來國家太空中心主力發展衛星科技,計畫皆以福爾摩沙為名編號,獵風者原屬於福爾摩沙衛星7號計畫中的第2組之自主衛星,後因美方中止計畫,因此這顆自主衛星任務調整為蒐集海面風速資料,其名Triton源自希臘神話中的海之信使特里頓,將其重新命名為獵風者。

回顧我國除役的衛星,太中空心表示,包括福衛1號科學衛星於1999年1月發射,2004年6月除役;福衛2號遙測衛星接著在2004年5月發射,2016年8月除役。福衛3號氣象衛星(6顆)則於2006年4月發射、2020年5月除役。

現正服役的衛星,包括福衛5號遙測衛星,2017年8月發射至今,接續福衛2號任務運轉中,還有福衛7號氣象衛星(6顆),在2019年6月發射後,接續福衛3號服役中。

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指出,獵風者號今天升空後,未來還有福衛8號光學遙測衛星(8顆),類似現在的福衛5號,福衛9號是微波衛星(2顆),也就是合成孔徑雷達,在夜間也可以穿透雲層拍攝,加上B5G通訊衛星(6顆),預計未來總共有24顆衛星,高頻率守護台灣國土安全。

吳宗信表示,獵風者號順利升空,台灣下一步希望能夠自主打造火箭運送衛星入軌,因台灣東邊是太平洋,一般發射火箭都是往東,且越近赤道地表加速度越大,因此台灣最適合的位置是在東南部,也因屏東旭海腹地太小,至於國家發射場的選址仍在努力中,東南部仍是最理想的位置。

太空中心表示,今天上午9時36分火箭發射,9時38分至9時45分第一節至第三節火箭依序脫離,10時30分獵風者衛星入軌,預計今晚8點56分第一次經過台灣上空,並與地面接收站通聯。


延伸閱讀

「獵風者」衛星發射升空!MIT 供應鏈成形、太空概念股出列

VIP》獵風者發射升空 台灣低軌衛星鏈成形 下一步怎麼搶太空商機?

獵風者升空執行任務 將提供全球最欠缺的海面風速資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近日半夜常地震 學者建議民眾可立刻以兩動作自保
下一篇
明天高溫達36度以上 這天變天西半部防短暫強降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