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插畫大師取材30年前素描 用新作寫情書給台灣

本文共2160字

中央社 記者鄧佩儒台北3日電

美國人氣插畫大師柯睿祺近期發表圖像小說「Lost in Taiwan」,透過一名美國高中生在台灣迷路而結交新朋友的奇妙旅程,回味他30多年前在台灣教書的生活,希望這本「寫給台灣的情書」將台灣文化、風情介紹給讀者。

在美國東北部城市底特律土生土長的柯睿祺(MarkCrilley)入行多年,是美國頗受歡迎的插畫家。他的冒險漫畫「Akiko」自1995年推出以來,已出版53本系列作品,並改編成兒童小說;暢銷多國的漫畫技法叢書「Mastering Manga」2016年也在台灣發行中文版。

近年來,柯睿祺的網路人氣更不斷攀升,他透過YouTube頻道分享各種繪畫技巧,至今已吸引超過300萬人訂閱。他5月也在該頻道為「Lost in Taiwan」(暫譯:迷蹤台灣)「開箱」,高興地宣布這本書問世的消息。

柯睿祺月初接受中央社記者視訊訪問,儘管時間是美國大清早,一談起台灣的點滴,他滿臉笑容、精神奕奕,中文詞彙也偶爾脫口而出,「台灣可是我的遠東(亞洲)初體驗」。

今年57歲的柯睿祺說,他畢業於密西根卡拉馬朱學院(Kalamazoo College)前夕,一名年輕時曾在台灣教書的教授鼓勵他到亞洲走走看看,於是他決定遠赴台灣,在1988年踏上這塊土地,在基督教青年會(YMCA)位於彰化縣的駐點教英文。

當時柯睿祺只有21歲,中文學不到幾個字。他說,走在台北街頭剎時被琳瑯滿目的中文招牌、街頭巷尾小吃攤飄來的香氣吸引,所見所聞皆讓他興奮不已。

柯睿祺在中台灣小鎮的教書生活同樣精彩,他形容當時「每天都是探索新事物的機會」。約莫一年後,柯睿祺轉往日本教書,1993年又回到台灣,隔年秋天才返回美國。

他將旅台兩年半的生活濃縮到「迷蹤台灣」,為了增添更多戲劇張力,他將主角保羅設定為一位初次到台灣探訪哥哥的美國高中生,不僅對台灣毫無知悉、毫無興趣,還成天沈迷於網路,某天他為了買電玩出門,手機卻意外壞掉,被迫在彰化某虛構的小鎮遊走,找不到回哥哥家的路。

所幸在台灣女孩佩菁與她表哥華勒斯的解救下,本該是無助迷惘的一天,變成保羅獨特的台灣文化初體驗,除了大啖各類小吃,還走訪小鎮風光。佩菁與華勒斯欣賞歐美文化,卻也對自身成長的土地充滿自信與關懷,兩人騎機車載保羅探險一整天,不僅燃起他對台灣的熱愛,也改變了他,他不再是因害怕失敗或遭拒絕,而不敢跨步的年輕人。

訪談中,柯睿祺細數走訪過的廟宇及祭壇,翻出當年隨身攜帶的厚重畫冊,展示街頭素描捕捉的台灣特色,例如機車、彰化八卦山大佛等,部分作品也成為「迷蹤台灣」的場景。

翻閱著陳年畫冊,柯睿祺說:「我很早就去畫八卦山,一頁接一頁,你可以看到,很多我當時畫的景物都出現在書裡。創作本書時我也參考這些素描,確保細節是對的。」

在台灣的生活如同素描線條般深烙在柯睿祺心底,回憶仍如此鮮活:「彰化有茶館,但我覺得比較好的茶館都在台中,我常從彰化搭公車到台中,我還記得是102路公車!」在台灣的種種經驗對他這位自美國家庭長大、直到大學才深入接觸外國文化的人來說,都是「很美好的時光」。

這本書並非自傳式小說,所有情節都是虛構。但柯睿祺說,他與保羅有著共同之處:台灣皆是兩人突破相對封閉的生活圈,開始認識新文化、交新朋友,以及學習新語言的起點。

他坦言,過去在台灣的生活經驗也影響他勾勒的書中圖像,他刻意避免描繪現代城市常見的摩天大樓、高科技設施等,以免故事中的小鎮和其他都市化社會沒有兩樣。

柯睿祺開玩笑說:「若有人說,『嘿,這本書對當代台灣的描繪並不準確。』我可能會回應,『是的,你說得對。』」他說,書中的彰化小鎮呈現的是他「想像中的、美麗的台灣老城鎮」,也許有點理想化,甚至帶有浪漫的成分,但這些傳統習俗或老舊的生活軌跡,正是「文化驚喜(cultural surprise)之所在」。

柯睿祺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再度訪問台灣,並笑稱,他對小鎮風光如此著迷,若再來台灣,「我肯定在台北待不了幾天,就會迫不急待地衝回彰化」,在夜市吃炒魷魚、蚵仔煎、臭豆腐等小吃,重溫過往經歷。

至於為何要等到30多年後才出版這本書,柯睿祺說,打從他成為作者開始,便一直想創作一本書獻給台灣,也獻給曾經對他非常友善、非常好客的台灣人。

柯睿祺說他耗時約一年完成「迷蹤台灣」,除了參考素描本中的台灣風景,他也透過觀看Youtube影片等方式研究台灣,讓讀者能跟著故事流轉的細節,感受台灣味。

「迷蹤台灣」之所以能獲得出版社青睞,柯睿祺認為,主要是內容與他對台灣的特殊情感有關,且西方的文學創作較少以台灣作為故事背景,也使得這個題材顯得突出。雖然這本書目前僅在美國出版,他仍表示,「這是我寫給台灣的情書」,希望台灣人也能看見。

記者透過電子郵件聯繫「迷蹤台灣」的出版社Little,Brown & Company,編輯柯文(Andrea Colvin)說,她非常喜歡本書探討一個人如何透過沉浸在新的地方、結交新朋友,改變他的人生觀;而柯睿祺對台灣強烈的情感連結也使得故事「更具說服力」。

柯睿祺表示,當前人們提及亞洲文化時,焦點似乎總在中國、日本這些大國,或是近年娛樂產業蓬勃發展的南韓,「我覺得台灣沒有得到應有的關注」,他盼這本「發現台灣魔力及樂趣」的書能帶來些許改變,讓人們意識到「台灣是一個神奇及美好的地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家文藝獎今舉行贈獎典禮 「無盡探尋」致敬4位得主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