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財部首以APEC基金辦國際交流 聚焦AI數位稅務轉型

本文共734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28日電

財政部今天首次以APEC基金舉辦工作坊,亞洲開發銀行、加拿大、日本等12個國際組織與經濟體,215位財稅官員參與,台灣並在會中分享稅務行政數位轉型、AI等新科技打擊地下經濟逃漏稅等實務經驗。

財政部今天舉辦APEC(亞太經合會)「後疫情時代運用新科技於稅務行政」視訊工作坊,邀請亞洲開發銀行、亞太稅務行政及研究組織、澳洲、加拿大、日本、泰國,與台灣財政資訊中心、中區國稅局官員擔任主持人及報告人,共12個經濟體或國際組織、215位財稅官員與會。

財政部表示,疫情加速數位化經濟活動發展,商業活動、交易模式及人民生活習慣改變,也成為政府推動稅務等各項行政措施數位化的契機。

財政部指出,這次視訊工作坊首先由國際組織報告疫情前、後國際間稅務行政數位轉型歷程與發展情形,分享運用新科技蒐集與處理資訊、打擊地下經濟案例。

財政部指出,台灣方也接續簡報實施經驗,包括數位轉型前完備法規、軟硬體設備、人才培育及資訊安全能力等準備工作,逐步推動系統流程自動化、行動裝置服務、人工智慧應用等。

同時,與會澳洲、日本專家分享結合人民生活慣用的網路與行動裝置,優化個人所得稅相關服務經驗;泰國、台灣專家介紹運用AI(人工智慧)等新科技偵測逃漏營業稅風險的實務作法。

財政部進一步指出,這次視訊工作坊相關計畫於去年申請獲APEC數位創新子基金補助,是財政部首次以APEC基金舉辦活動,盼透過這次機會,與APEC經濟體及國際組織深入交流稅務行政數位轉型相關政策與經驗,協助與會經濟體的能力建構,促進APEC區域共同邁向包容及永續發展。

此外,財政部表示,這次除透過與APEC合作機會,共同推廣性別平等,鼓勵女性參與數位科技發展及應用相關領域,未來也將持續深化國際參與,推動財稅政策交流與合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架橋伸縮縫摩擦 南投市風雨球場掉拳頭大水泥塊
下一篇
又搖了! 花蓮秀林下午4時許發生芮氏規模4.6地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