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跨校團隊打造拳擊對練擬真機器人 易動拳靶獲獎

本文共683字

中央社 記者許秩維台北25日電

北科大、清大、國北教大組成的跨校團隊合作開發「易動拳靶」,模擬真人挨打的觸感及走位,讓拳靶化身機器人陪練拳擊,獲得「2023未來科技獎」。

台北科技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2023未來科技獎」涵蓋淨零科技、AIoT智慧應用、生技新藥與醫材、人文科技等領域;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助理教授韓秉軒、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教授邱文信、台北教育大學數學暨資訊教育系教授周建興合作開發「易動拳靶」,獲2023未來科技獎。

研究團隊發現,拳擊訓練存在一些痛點,包括教練只能一對一培訓,無法同時照顧更多學員,實體對打也有機率受傷;目前市面上的拳擊系統,無法提供太複雜的打擊和腳步訓練組合。

韓秉軒表示,「易動拳靶」是整合抗打擊和移動能力的替代實境機器人,利用遭受型觸覺回饋技術,讓拳擊手同時訓練打擊和步法,取代培訓員所需的頻繁移動和輔助打擊訓練,降低人力負擔;與拳擊手視線平行的拳靶,則設計觸感擬似真人。

負責硬體設計和結構的北科大互動系碩士生林祺祐提到,為了讓拳靶每次被擊打後,都能回彈到直立狀態,他花2個月才找到合適的結構和避震器,以及相應的係數微調等訣竅。

團隊指出,目前版本可讓拳擊教練透過平板,選擇不同模式來遠端操控機器人,細緻微調速度、轉身角度和方向,同時搭配遊戲化設計,激勵選手進行更多訓練,其他人也看得到虛擬世界裡,雙方在擂台上對峙的狀況。

邱文信表示,近年來台灣出現學習拳擊、拳擊有氧的風氣,但仍缺乏競技娛樂兼備的智慧場域;易動拳靶彷彿實況對戰的選手,可提供個人化、多元化、趣味化的訓練服務,有助於推廣拳擊健身風潮,也有機會串聯拳擊場館與健身房,朝國際化市場邁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熱帶海溫創新高 鄭明典:異常增暖前所未見
下一篇
花蓮近海地震規模4.2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