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中開學後…家長急跳腳:免費公車搭不到 市府說話了

本文共715字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即時報導

台中市議員張芬郁今天質疑,市府每年補貼公車業者近30億元,搭雙十公車前10公里免費,但開學後,238條公車路線逾50條縮減班次,很多家長抱怨孩子沒搭到,甚至等公車像「擲筊」,車來了也不見得擠得上去;交通局說明,面對全國大客車駕駛荒,已邀集公車業者檢討,並請業者積極招募駕駛員。

交通局說明,面對全國大客車駕駛荒,交通局多次邀集公車業者,檢討路線及班次時刻,提供穩定服務,現階段微調多條高度重疊或可替代路線班次。此外,交通局持續自動稽核公車班次,督促市區公車發車時間,並請業者積極招募駕駛員,視人力調配增加班次,提升服務品質。

張芬郁說,台中市有16家市區公車業者,經營238條公車路線,市府每年預算支出逾30億,目前雙十公車前10公里免費,超過10公里最多只收10元車資,另編列補貼公車運輸預算近30億元、補助駕駛輔助系統(ADAS)、汰換102輛電動大客車預算近5.6億元,但公車路線、班次不足,為民眾詬病,尤其開學大減班,讓學生和家長抱怨連連,陳情不斷。

住霧峰的王姓男子表示,他的孫子就讀市立大里高中,校門前有283號公車站,暑假前平日一天14班,開學後剩一天6班,末班車下午4時35分到,孫子5時放學沒車可搭,都是他騎機車接放學,太多學生面臨相同問題。

也有家長反映,282號公車多次修改發車時間,孩子下課放學一班沒搭到,等下一班要一小時,也有市民表示,表妹讀高商夜校必須打工,公車太難等,讓人困擾。

張芬郁說,交通局統計開學後減少的班次每日平均364班,加上駕駛人力荒,連公車駕駛都自嘲「現在等公車就好像在『擲筊』,就算車子來了,也不見得擠的上去」。在公車減班效應下,私人運具只會更快速增長,她要求交通局回應乘客對減班反應的聲浪。

台中市大里高中前283號公車站,末班車抵達時間約下午4時35分。圖/市議員張芬郁...
台中市大里高中前283號公車站,末班車抵達時間約下午4時35分。圖/市議員張芬郁提供
台中市大里高中前283號公車站,末班車抵達時間約下午4時35分。圖/市議員張芬郁...
台中市大里高中前283號公車站,末班車抵達時間約下午4時35分。圖/市議員張芬郁提供
王姓阿公說(右)向市議員張芬郁(左)反映,孫子放學搭不到公車回家,只能騎機車接孫...
王姓阿公說(右)向市議員張芬郁(左)反映,孫子放學搭不到公車回家,只能騎機車接孫子放學,盼「還我班次」。圖/張芬郁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地震都發生在半夜? 氣象署:偏巧合 不排除恐觸發其他地區地震活動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