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冠軍打敗小潘、佳德!甜點精算師「惡毒評比53款鳳梨酥」 中秋5大送禮指南出爐

本文共1435字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文/徐暘甯

每逢中秋佳節各家品牌就會推出各式各樣的傳統中式糕點,搶攻這場糕餅大戰的勝利寶座,除了月餅和蛋黃酥之外,鳳梨酥也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熱門品項之一。先前曾精心挑選40款蛋黃酥名家評比的IG帳號「甜點精算師」,這次再度嘗遍53款鳳梨酥名家,將個人心得彙整成一份完整送禮指南,掀起網友熱議。

中秋糕餅大戰開打!53款鳳梨酥名家大評比

「甜點精算師」日前在Dcard上以「惡毒評比53款鳳梨酥」為題發文,經過兩個星期的密集試吃,評測多家名店鳳梨酥,以「傳統鳳梨酥」、「土鳳梨酥」和「變種鳳梨酥」3種分類為主,詳細列出每款的重量、價格、酸甜口味比重以及回購率,堪稱在舌尖上進行一場鳳梨酥盛典,被網友封為「糕餅超人」!

佳德只排第二!三大流派鳳梨酥佼佼者出爐

根據甜點精算師的試吃結果,台中名店「俊美食品」登上她心中傳統鳳梨酥組的冠軍寶座,「皮奶香味濃又酥、內餡很甜但沒有香料味,深植人心好味道」;二、三名由在地人才知道的隱藏版老餅店「易達食品行」與百年老字號「舊振南」拿下。

土鳳梨酥組由皮餡、酸甜比例完美的「深緣及水」拔得頭籌,擊敗世界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的「吳寶春麥方店」,以及堪稱土鳳梨酥界第一把交椅的「微熱山丘」。

變種鳳梨酥組前三名則為「日出」17號鳳梨酥、「佳德鳳梨酥」的鳳凰酥和「裕珍馨」販售的17號鳳梨酥。

除了詳細羅列53款名店鳳梨酥的評比心得,甜點精算師也列出鳳梨酥送禮指南,依照送禮對象挑選出5家不同特色的名店,提供網友們參考。

網路關鍵字、探索概念帶你看中秋鳳梨酥送禮趨勢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可以看到,「鳳梨酥」近一週的網路關鍵字除了「中秋禮盒」、「送禮」、「伴手禮」之外,還出現「小潘」、「佳德」、「微熱山丘」等名店,顯見每到中秋這些品牌都備受網友們討論。

「鳳梨酥」近一週網路熱門關鍵字。 image source: 《KEYP...
「鳳梨酥」近一週網路熱門關鍵字。 image source: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另外,觀察「鳳梨酥」近一週的探索概念也可以發現,不只糕點名家百花齊放,蛋黃酥以及鳳凰酥等其他中式糕餅也是熱搜焦點。就連板橋名店「小潘蛋糕坊」為消化大量中秋訂單宣布店休17天,也引發網路上一陣關注。

「鳳梨酥」近一週探索概念。 image source: 《KEYPO大數據關...
「鳳梨酥」近一週探索概念。 image source: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9月12日至2023年9月18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鳳梨酥』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探索概念」(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註2 探索概念:將主題的文章進行概念分群(Concept Clustering),幫助讀者從巨量資料中快速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群中存在較高的議題相似度,群間則有較低的相關度;分群結果透過演算法抽取具有代表性的片語以呈現概念的意義。

延伸閱讀

不二坊只排第2!甜點精算師「惡毒評比40家蛋黃酥」 第1名黑馬出爐:好吃免排隊

不只送月餅!中秋節10大「誠意系」禮盒 榮登2023社交小天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