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傳出液蛋混用進口蛋 專家憂心恐流向校園營養午餐

本文共910字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桃園爆出有工廠本土液蛋混用進口蛋的狀況。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版主林裕紘今天表示,本產的學校團膳會使用有CAS的液蛋,CAS的液蛋必須使用國產的,而這種本土液蛋混進口液蛋的現象,就有可能使變質的進口雞蛋進入校園,吃進小孩子的肚子裡面。

「好油」說,在野黨不要再鬼扯什麼進口蛋是爛蛋、毒蛋,這些進口的雞蛋到台灣大部分都沒問題,只有少數有問題。而真正造成問題的是這些雞蛋應該被冷藏使用,卻被外行的農業部拿來給蛋商常溫使用,這種儲藏環境的變化導致雞蛋迅速變質,影響食用者的健康。

「好油」表示,但農業部到現在一直都堅持這種冷藏轉常溫沒問題,可以再放一個月,可以到本來的保存期限。「這種缺乏食品安全管理常識的陳吉仲部長是造成這種問題的主凶」,而像畜牧司長、副司長理應堅持自己在產業的專業,對長官提出諫言,但卻變成了配合長官的遮羞布,到了事情無法收拾的時候,又轉推給衛福部。

他說,看到最近農業部次長陳駿季面對鏡頭的回答,真的覺得陳駿季很無辜;農業部有3個次長,分別主管農糧、畜牧、漁產,陳駿季是農糧次長,畜牧次長是杜文珍,「不是應該杜文珍出來解釋嗎?這是她主管的業務耶?現在人去了哪裡?比陳吉仲部長更早躲起來了」。

「好油」表示,現在變質的進口雞蛋有多少?不知道?到底流向了哪些消費?不清楚。現在知道液態混用可能變質的進口蛋,可能流向校園營養午餐?會不會混進國產的洗選線,上了溯源碼當國產的賣?會不會混進箱蛋裡面?當國產的賣?

農業部今天下午2時舉行「農業部公布專案進口雞蛋流向 執行聯合稽查違者依法辦理」記者會,陳駿季說,民眾擔心專案進口雞蛋洗選之後進到傳統市場,洗選之後不會就這樣出去,「因為進到傳統市場的雞蛋,不會經過洗選」。目前架上沒有進口雞蛋,都回收下來,回收之後會了解後續狀況,不會再上架。

陳駿季說,進口雞蛋是為了確保雞蛋的安全水位,未來進到超商通路會有更精進的做法,會更嚴格要求洗選場按照農業部的規範,才能讓消費者安全。

農業部長陳吉仲說,到洗選前都有冷鏈,洗選後業者依照國內方式處理。每一批進口雞蛋都有日期,所有運輸期間我們都有掌控,中央畜產會調配完後洗選、加工、任何通路,都有告知這些業者依照有效期限的規範來辦理。

農業部長陳吉仲下午出面說明進口雞蛋流向。記者許正宏/攝影
農業部長陳吉仲下午出面說明進口雞蛋流向。記者許正宏/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下一篇
中部以北注意雷雨 周三起2天另波鋒面到、雨炸全台又降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