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心血管疾病警訊 醫提醒注意壞膽固醇風險

本文共573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14日電

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醫師提醒,膽固醇要看品質,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的壞膽固醇為「小顆緊密低密度脂蛋白」(sdLDL),若數值過高,不及時治療,恐造成血栓。

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今天在衛教記者會上說明,高膽固醇是心血管疾病警訊,但膽固醇並非全都惡名昭彰,高密度脂蛋白(HDL)是血管內的清道夫,常被稱為「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型態較大,常被認為是「壞膽固醇」,其實它是膽固醇分子的「運輸車」,負責運載膽固醇到有需求的器官。

施奕仲指出,LDL中,又以小顆緊密低密度脂蛋白(sdLDL)運載效率較差,是真正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真壞人,更易於血管內皮層為非作歹;生活型態造成sdLDL異常上升,恐導致動脈粥狀硬化,易引發心肌梗塞、梗塞性中風、猝死等危機。

施奕仲說,心血管疾病對國人的致命威脅早已超過單項癌症。聯安診所統計2018到2022年共2萬3173筆健康檢查數據,發現高達50%民眾膽固醇過高,且其中LDL過高者達35%,但LDL正常者中有12.28%民眾有sdLDL過高問題,若僅檢查膽固醇,容易忽視風險。

施奕仲舉例,46歲黃先生平時熱愛參與馬拉松賽事,先前全身健檢時總膽固醇、LDL、HDL的數值皆正常,但在醫師建議下加強篩檢膽固醇品質指標及頸動脈血管,卻發現sdLDL數值竟高達42.2 mg/dL(男性標準值<31.2 mg/dL),且頸動脈血管內已到處都有動脈粥狀硬化斑塊,若不及時治療,恐造成血栓。

預防sdLDL過高,施奕仲說,應避免含奶油、豬油、等動物性飽和脂肪酸食物,和含人造奶油、麵包、爆米花等反式脂肪的食物,也應避免攝取精製糖分,並搭配適度有氧運動和重量訓練,若已有心血管疾患則應向醫師諮詢適合的運動;此外健康檢查時也要注意項目是否完整,確實掌握心血管健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凌晨地震造成宜蘭台7甲線路段坍塌 明下午搶通
下一篇
南投郡大林道落石坍方 車禁行、人只出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