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薛瑞元:安樂死離共識很遠 代理孕母無既定立場

本文共946字

中央社 記者陳婕翎、曾以寧、沈佩瑤台北7日電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拋出生死人權自主議題,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回應,曾與各界討論安樂死推行,但離有共識很遠;對於代理孕母議題,中央無既定立場。

柯文哲舉行第2場醫療政策記者會,探討代理孕母和安樂死議題。

薛瑞元接受媒體電訪表示,先前曾邀集各界討論安樂死,但意見相當分歧,且多數意見為不贊成,「目前離有共識還差很遠」。

薛瑞元說,因積極安樂死需要由醫師執行,即使是輔助自殺仍須要由醫師開立處方、給予藥物,與醫師規範相牴觸,導致多數醫師團體反對,因此目前未再進行相關規劃。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數度強調一定要經過非常嚴謹的討論,透過多方意見交換並達到社會共識,包括配套都要足夠完備。

假若在審慎討論後立法通過合法安樂死,他坦言醫界私下討論過相關議題,多數醫師表示不太可能會去執行,畢竟醫師所學是救人,現在卻要去終結生命,他個人也認為沒有辦法,真的很不忍心。

台灣善終漫漫長路,「安寧緩和醫療條例」2000年上路,拒絕維生醫療、心肺復甦術的概念走進民眾心中,經過19年,「病人自主權利法」站在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的巨人肩膀上,是亞洲第1部以病人為對象的專法,至今施行滿4週年,民眾能在身體健康時就預立醫療決定。

根據病人自主權利法規定,完成預立醫療決定的民眾,若未來某天成為末期病人、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或發生不可逆轉昏迷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重症,可以選擇接受、拒絕或撤除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

針對代理孕母議題,薛瑞元表示,可以再找相關團體、醫界及宗教團體等繼續共同討論,衛福部目前沒有既定立場,但各種議題有優先順序,「不見得是有總統參選人提出來就要馬上處理」。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表示,自從接任副署長、署長至今,過去4年多期間,與代理孕母有關的草案已開了超過10場專家會議,幾乎每2至3個月就會開1次會,現階段已完成半數條文的討論,其中包含幾個重點主要條文,希望盡快提出衛福部版本法案。

吳昭軍說,會議過程中,討論較激烈的有3大重點,第1是代理孕母生下來的小孩權益,如醫療權、扶養權等需爭取最佳利益化;第2為保障女性身體自主權;第3是家庭倫理問題,希望透過法規及契約保障多方權益,「這不是支不支持的問題,是社會能不能有共識 」。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連續22年 聖祖公司自掏腰包設獎學金嘉惠3千名金門學子
下一篇
花蓮縣近海地震規模4.2 最大震度3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