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教盟憂加熱菸欠嚴格把關 青少年成最大受害族群

本文共671字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

菸害防制法修法後列管加熱菸,衛生福利部擬妥風險評估標準,目前有2家業者送件申請。國教行動聯盟今天表示,加熱菸欠缺嚴格把關,青少年恐成最大的受害族群。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菸害防制法修法後全面禁止電子煙、列管加熱菸,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日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為確保加熱菸安全,衛福部食藥署已經擬妥風險評估標準,據他了解也有2家進口業者送件申請,未來定須合法進口才能確保安全標準。

國教行動聯盟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加熱菸等新興用品透過無孔不入的網路社群行銷,對青少年的吸引力非常高。國民健康署曾於民國110年發布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國中生加熱菸使用率為0.8%,高中職為1.9%,推估超過1.6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加熱菸。

國教盟指出,網路行銷常指加熱菸能「減害」,但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相關報告,加熱菸和傳統菸品一樣,除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甲醛、乙醛等有毒物質。加熱菸的塑膠材料部分,更可能在加熱過程中釋出甲醛氰醇,且加熱裝置可能縮短吸食間隔,從而增加尼古丁等物質的攝入量。

國教盟也提到,既使加熱菸的煙霧肉眼難見,但會使室內懸浮微粒數值均大幅增加。加熱菸仍有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一旦深入人體肺部及血管,就可能對呼吸系統與血液系統造成傷害。

國教盟表示,目前政府列管加熱菸,審查時要求廠商繳交「致未滿二十歲之人及初始吸菸者,使用該產品之有關資料」,根本是「請鬼拿藥單」,且這項資料並未列入核駁的必要條件,漠視加熱菸對青少年的影響。

國教盟呼籲政府立即修改審查辦法,堵住漏洞與破口,以防止青少年受害,不要受到不肖業者花錢動員製造假民意所影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塑推動「公益入鄉-藝文扎根」 蘋果劇場28日於泰山體育場演出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