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3客家貢獻獎出爐 張秋臺獲終身貢獻獎

本文共1151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1日電

「2023客家貢獻獎」名單今天揭曉,「終身貢獻獎」由一生弘揚與薪傳客家的退休校長張秋臺榮獲,傑出成就獎得主有5名、1團體,「特別貢獻獎」由台大副校長張上淳等2人得獎。

歷經初審、複審、決審3階段審查,客家委員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2023客家貢獻獎」名單,共9名得獎者,至今已邁入第10屆,累計87名海內外客家人士獲此殊榮。

其中「終身貢獻獎」為表揚投入客家事務長達25年以上,致力於語言、文學、學術研究、藝術、文化傳承、公共事務、海外推廣等事務,對國家社會有貢獻者;此屆得獎者為苗栗縣新隆國民小學退休校長張秋臺,他一生弘揚並薪傳客家。

客委會指出,張秋臺在教育、藝術、文史、文化及音樂上,處處以推動客家為使命,同時在國際間積極推廣客家語言並薪傳後代,讓客家文化的種子生根發芽,是永遠的客家薪傳者。

今年的「特別貢獻獎」得主有2名,分別是呂紹嘉及張上淳,其中旅歐指揮家呂紹嘉享譽國際樂壇,曾獲義大利佩卓地、法國貝桑松、荷蘭孔德拉辛三大指揮大賽首獎,改編許多客家歌曲,讓台灣客家透過音樂被世界認識。

另外,張上淳現為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培養人力、抗疫備戰,為台灣抗疫重要客籍人士。

傑出成就獎方面,得獎者有5名、1團體,其中「研究發展類」得主為賴惠玲為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教授,長期投入語言學相關研究,並以台灣客語為主要分析課題,於期刊、專書及重要國際學術會議發表論文,讓客家進入國際場域。

「藝術文化類」有1名、1團體獲獎,其中廖昭堂為「隆興閣掌中布袋戲團」團長,15歲便能擔任間場口白,全心培力客家布袋戲的文化種子,已獲多項國家級獎項肯定,為客委會甚為重視與扶植的客家演藝團隊,將推廣詔安客家布袋戲視為其一生傳承使命。

另一獲獎團體是「田屋北管八音團」,於民國10年在新竹縣創立,長期參加民俗節慶文化場演出,連續13年獲選為新竹縣傑出演藝團體及新竹縣無形文化資產「客家八音」的保存團體,並積極推廣課程培育青年學習傳統音樂藝術文化。

「公共推廣類」得主翁葉素榮為「桃園同鄉會」創會榮譽理事長,長年致力客家公共事務,在國際上弘揚客家,曾獲頒台北市政府金鑽獎、內政部公共服務銅質徽章等多項獎項。

「傑出青年類」有2名得主,分別是徐麗雯及邱星崴,其中徐麗雯為創作才女,投身客家相關演藝事務,其客家作品,例如「黑貓大旅社」及「光的孩子」等獲獎無數,並在「六堆300年」客家庄頭劇場編導作品,包含「樂土」及「火燒庄」等,其作品受許多國際獎項肯定。

另一名得主為邱星崴為「耕山農創」創辦人,返故鄉後著手保存土礱、番庄茶、鴨耕米、峨眉雞等客家百年古法技術,並協助轉型;為解決偏鄉客庄長者交通問題,建構「旅運支持系統」,獲「關鍵評論網」票選為地方再造未來大人物之客家後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熱!台東有焚風 4縣市恐飆36度
下一篇
大樂透第113048期 頭獎貳獎槓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