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涼拌麻油豬肝在家輕鬆做 粉肝這樣照著做一樣很簡單

本文共1250字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即時報導

臉書社團「我愛Staub鑄鐵鍋」裏,Coco chang可可老師7月底直播示範了一道「拌麻油豬肝」簡易版煮法,短短一周內就超過17.1萬人的瀏覽,679次分享,至今更超過37.8萬人次,顯見台灣傳統小吃的豬肝魅力無法擋。

紅棗/黑棗、優質動物內臟如豬肝/豬心、黑豆、紅肉、葡萄乾,

是公認補血食物排行榜前五名。其中營養師所推薦最能快速又有效地補血食物是動物性來源的鐵質,也就是豬肝、腰子、豬心 ,網友們也同意這些食散便宜又補血。

甫取得中餐烹飪葷食丙級執照的可可老師說,女生偶爾需要補血就可以做這個。她所教的「涼拌麻油豬肝-在家輕鬆做」煮法如下 ,1.豬肝切薄片洗淨備用,嫩薑切細絲泡水備用。2.準備一大鍋水,燒開。3.將洗淨的豬肝放入滾水中轉小火計時3分鐘,熄火撈出,洗淨瀝乾。4.將嫩薑絲/醬油膏/麻油/豬肝拌勻,即可食用,也可冷凍保存。5.再依喜好拌入蔥絲辣椒香菜食用

許多人到麵店必點,顏色更加粉嫩的粉肝做法不同,1.煮浸泡粉肝的醬汁,放涼放冰箱,用蔥/醬/鹽/糖/米酒/白胡椒粉調味。2.粉肝分切後泡水冷藏 3小時以上。3. 準備一大鍋水,在鍋底放一個盤子(阻隔豬肝直接受熱)。4.冷水放入豬肝,水必須淹過豬肝,開中小火煮至豬肝表面變白轉小火,計時25-35分鐘,時間長短取決於豬肝切的大小,建議分切在豬肝最厚之處下刀,煮豬肝的水溫維持在60-70度之間,不可以沸騰。5.粉肝煮好之後泡入已經冷卻的醬汁中3小時以上,即可食用。

立即在家複刻試做的社友楊筱妹答覆,「下班看到要收攤的肉販,隨口問一下就用30元拎一包已切好的豬肝回家,家人都說好吃」仿做的社友說,「還沒開飯就已經一片接一片的吃進肚子裡了」。

社友米米李說,這輩子第一次買豬肝,原來豬肝那麼便宜。可可表示,「豬肝不貴!是處理的人工貴!」有經驗的社友建議大家「粉肝要早一點去市場買,否則很快就賣光了。要預先吩咐請豬販幫忙留。」

社友林吟蓁表示,在外頭喜歡點跟豬肝有關的料理,自己卻沒信心能做好這樣的菜餚。但是在主婦聯盟買到了冷凍豬肝,照著可可老師的步驟,做出的料理一點也不柴 ,只要注意水滾後放入豬肝,轉小火3分鐘,立刻撈起便可涼拌。

Elin Liao也說,豬肝比手掌大一大片才30,結帳時嚇一跳。老闆說幫沖血水,只見水一注入豬肝,整個膨脹後,血水從四面八方傾瀉而出,這畫面讓人瞠目结舌。回家後再把豬肝沖水洗淨血水 ,切片約0.5公分,再泡入米酒抓一下去腥,以及還有加一匙芝麻糊,增加芝麻香氣,照著老師的順序,果然3分鐘起鍋就軟嫩無比,豬肝湯好喝極了。

很多人有個疑問,豬肝是否不適合冷凍,凍過的再怎麼煮都是柴的?社友邱湞喬回答,基本上豬肝冷凍後,會因為血液再更強化凝固在組織裡,所以就要花更多的技巧去洗淨和軟化,要做出粉肝的成功機率就會大大降低。

林吟蓁表示,若購買整葉豬肝,回家後可直接朝孔洞內灌水,加速血水被排出。如果是切片的,可邊洗邊輕抓。暗色那個是冷凍比較久時間的豬肝,而暗紅色那這種就是天生柴肝,怎麼泡水都泡不漲的那種,口感上會硬柴一些。

社友們鍾鋗、林吟蓁、Elin Liao仿煮都大大成功 ,美味亦得到家人吃光光的捧...
社友們鍾鋗、林吟蓁、Elin Liao仿煮都大大成功 ,美味亦得到家人吃光光的捧場認證。圖/截取自網路Facebook平台我愛Staub鑄鐵鍋社團
可可老師建議,準備三種食材,麻油、豬肝與嫩薑,隨時都能在家大顯身手,做出好吃的豬...
可可老師建議,準備三種食材,麻油、豬肝與嫩薑,隨時都能在家大顯身手,做出好吃的豬肝料理。圖/截取自網路Facebook平台我愛Staub鑄鐵鍋社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縣規模5.8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宜蘭縣4級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