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大校長也曾補考重修 勉新生培養挫折忍耐力

本文共674字

中央社 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

台灣大學今天舉行開學典禮,校長陳文章分享,自己在台大念書時也曾遭遇補考、重修,後因留學夢而持續努力並達成目標,希望台大生要培養挫折忍耐力。

台大舉行112學年開學典禮,以「台大第1天」為主題,並融入高科技元素,產學合作的2隻機械狗也現身,象徵台大與產業界攜手邁向前瞻科技的合作關係。

陳文章致詞時表示,他在1981年進入台大就讀,如果能重回大一時,進入學習資源豐富的台大,他希望能學業固本精進、增加知識廣度、拓展國際視野、實踐學用合一,這也是台大培育具自主學習能力的領袖人才所設計的基本要件。

陳文章認為,在大學生涯中,有3件事需要注重,包括結交好友、培養挫折忍耐力、勇敢追夢的勇氣;大學時代的好友會影響一生,在未來互相扶持,事業合作上也會有很大助益,就像台大傑出校友林百里及梁次震。

台大學生大部分來自全國各高中的菁英,陳文章表示,在學業上競爭激烈,難免不盡人意,人際感情的困擾、生涯規劃的迷惘及網路言論的影響等都容易讓學生產生挫折。

陳文章分享,自己在台大念書的前3學期都有補考,還有1科要重修,讓中學功課名列前茅的他很挫折,但大二下時,發現全班有一半的同學要出國念書,他也有這樣的夢想,在此夢想激勵下,用後面5學期的努力來達成目標;他的人生也不是一帆風順,培養面對挫折的忍耐力是每個人必須學習的功課。

陳文章並希望台大學生要有勇敢追夢的勇氣,大家在中小學念書時習慣有標準答案,但人生歷程沒有標準答案;知識創新、創業及生涯規劃都要從未知摸索開始,有時不敢做大事是因為太害怕犯錯,只要堅定追求夢想的心,勇敢嘗試、終生學習,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宜蘭台二庚線延伸案拚2037完工 山腳道路串連觀光景點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