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颱蘇拉「小鋼炮」 專家估下周二海陸警齊發 不排除在這登陸

蘇拉颱風下周三、周四可能就會逼近台灣附近,依照現在的預報路徑,不排除有直接登陸花東地區或恆春半島的機會。圖/氣象局提供
蘇拉颱風下周三、周四可能就會逼近台灣附近,依照現在的預報路徑,不排除有直接登陸花東地區或恆春半島的機會。圖/氣象局提供

本文共956字

聯合報 記者周湘芸/台北即時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在「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粉專表示,蘇拉颱風現在還在台灣東南方海面上,過去一天強度有明顯增強,已經達到中度颱風,未來有逼近強烈颱風等級趨勢,範圍很小,結構相當扎實,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小鋼炮」。

不過,這個颱風暫時還不會影響台灣的天氣,他說,由於受到南海上空高氣壓的引導,蘇拉颱風在今明兩天將緩慢向南移動,反而是逐漸遠離台灣附近,向南移動到呂宋島東方近海,下周一南海高壓將減弱,引導力量變小,蘇拉颱風有減速滯留趨勢。

他說,接著下周二颱風東北方另一個高氣壓向西伸展,將帶動蘇拉颱風轉向西北移動,同時速度也會加快,逐漸趨向台灣附近區域。

吳聖宇說,下周三、周四蘇拉颱風可能就會逼近台灣附近,依照現在的預報路徑,不排除有直接登陸花東地區或恆春半島的機會,不過路徑變化看起來還是很大,有待後續再密切觀察注意。下周五逐漸離開,影響也將減小。

蘇拉颱風下周三、周四可能就會逼近台灣附近,依照現在的預報路徑,不排除有直接登陸花...
蘇拉颱風下周三、周四可能就會逼近台灣附近,依照現在的預報路徑,不排除有直接登陸花東地區或恆春半島的機會。圖/氣象局提供

吳聖宇表示,按照最新的預報情況,周末期間到下周二蘇拉颱風都還不會影響台灣天氣,仍維持夏季型午後有雷雨的天氣型態,但是局部單點雨勢可能較大,西半部地區有發生午後大雷雨的可能性,午後外出或是到山區活動的朋友都要特別留意天氣變化。

溫度也持續偏高,部分地區有機會達到36度或以上高溫,外出除了注意午後雷雨,防曬放中暑的準備也不可少。

吳聖宇表示,下周二天氣雖然還沒有變化,但是海陸颱風警報有機會陸續發布。

他說,下周三、周四颱風對台灣的影響最大,如果颱風中心如預期是往花東、恆春半島移動,首當其衝的將是東半部地區,颱風眼牆通過的區域會有相當明顯的風雨。其次是北部地區,除了外圍雨帶引發一陣一陣的雨勢外,同時會伴隨較強的偏東陣風。

吳聖宇表示,南部地區則是要留意當颱風中心通過中央山脈後,可能引進西南風所帶來的風雨,如果中心登陸地點愈偏北,南部受西南風影響的情況就會愈明顯。中部地區受影響就比較小,受到中央山脈地形屏障,預期風跟雨的狀況都會相對較弱一些。

他表示,由於這個颱風範圍小,結構扎實,風雨可能都集中在暴風圈內,要等到颱風離台灣相當靠近或是進入暴風圈內,風雨的感受才會明顯出現,暴風圈內外風雨的程度可能差異頗大。

吳聖宇說,到了下周五颱風遠離,各地風雨減小,颱風警報也將解除,下周末有機會恢復夏季型午後雷雨的天氣型態,不過颱風影響剛結束,安排活動還是要慎選地點,注意安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熱!台東有焚風 4縣市恐飆36度
下一篇
大樂透第113048期 頭獎貳獎槓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