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女眼皮浮腫以為腎出問題 竟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本文共668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25日電

40多歲女性出現眼皮、腳部浮腫情況,原以為是腎功能下降,檢查卻發現腎功能反偏高,加上近2個月體重減輕、手抖、心悸,甲狀腺有些許腫大,醫師診斷出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

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何一成今天在記者會分享,民眾常以為身體出現浮腫,就是腎臟出問題,但其實充血性心臟衰竭、腎病症候群、急慢性腎臟病、肝硬化、靜脈阻塞,或甲狀腺功能異常,都可能造成浮腫。

何一成指出,臨床經驗顯示,甲狀腺功能減退患者約8到9成有浮腫情況;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則因影響甲狀腺功能的自體抗體,刺激皮下組織製造會吸水的「黏多醣」,也有5到10%會浮腫,且與一般浮腫不同,雖然看起來都是水腫,但不會有按下後20秒無法彈回情況。

以這名40多歲女子為例,何一成說,女子檢查發現腎絲球過濾指數達156(正常值為90到110),腎功能偏高,是因甲狀腺機能亢進使腎臟血流改變,影響腎臟過濾功能;且女子有手抖、體重減輕、心悸等症狀,都提示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幸經1個月藥物治療,甲狀腺功能與腎臟過濾功能都恢復正常。

對於甲狀腺機能亢進,何一成指出,常見症狀還包含肌肉無力、怕熱易出汗、甲狀腺腫大、緊張、失眠、凸眼、掉髮、月經不規則等。好發於年輕女性,多於30到40歲間發病,到50歲左右好轉,年過60則可能又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問題。

何一成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方式包含藥物、放射碘,服藥期間應按時按量服藥、追蹤;若仍無法控制或有腫瘤等問題,則可能以手術切除。患者日常生活中須注意,每天食用海帶、紫菜、海苔等含碘量高食物勿多於1/4碗,並應避免菸、酒,少喝含咖啡因飲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凌晨地震造成宜蘭台7甲線路段坍塌 明下午搶通
下一篇
南投郡大林道落石坍方 車禁行、人只出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