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嬰童防乘車受傷 醫籲新生兒出院就用兒童安全座椅

本文共888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11日電

兒科醫今天指出,汽車安全座椅可助預防兒童因車禍受傷,否則即使是在市區道路緊急剎車,都可能造成孩子腦損傷;且最好從自醫療機構接新生兒返家就開始使用,有助養成習慣。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6歲以下兒童死亡原因回溯分析報告-110年回溯個案」指出,19名高度可預防性個案中,有1個孩子是死於被家長抱著坐在副駕駛座、未獨自坐在安全座椅,卻遭酒駕汽車撞上,造成孩子死亡。

國健署今天召開「寶貝開心出院、讓安全穩扎後座」記者會提醒,民國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未滿1歲嬰兒乘坐轎車時,有近2成家長不常將寶寶安置在安全座椅上,呼籲家長務必使用符合國家標準CNS 11497檢驗規定之適齡汽車安全座椅。

台灣兒童醫學會理事彭純芝說,曾看到媽媽帶孩子外出買東西時沒有使用安全座椅,發生事故時,大人僅受輕傷,孩子卻被拋飛出去,造成顱內出血。緊急煞車時往前衝再倒回來,這個大人不以為意的動作,也會造成顱內短時間缺血,損及孩子腦部,因此切勿貪圖方便,短程車途也要使用安全座椅。

有些家長以為在車上抱著孩子比較好安撫,彭純芝以自己帶兒孫經驗指出,孩子哭鬧常是不舒服或無聊等原因,「抱」其實無法解決,反而大人一旦態度動搖,孩子更會鬧脾氣;且在越早階段開始使用安全座椅,越好養成習慣,最好從機構接孩子回家時就開始使用,除保安全,孩子也會認為「這就是他的位子」。

彭純芝提醒,使用安全座椅時,若冬季有穿羽絨衣等蓬鬆、光滑的外衣,建議上座前先脫下,避免孩子從座椅中滑出,需要保暖可另外蓋衣物;此外若長途車程中需要餵奶,也建議不要抱下來,應停車再餵。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企劃宣導處長許雅荏說,使用兒童汽車安全座椅有「後、安、固、指」4字訣。「後」指座椅只能安裝在後座,以免放在前座安全氣囊爆開反造成危險,且2歲以下規定使用後向式,更建議持續使用到4歲,用全身最多骨骼的背部抵抗危險,能提升75%安全性。

「安」指詳閱安裝說明進行固定,勿自行修改綁法,以免搖晃時造成位移。「固」指安裝後要從前端拉出安全帶,後面則要往回縮,確認搖晃時座椅會固定在車位上。「指」則要確認已幫寶寶繫緊安全帶,僅留1指寬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地震都發生在半夜? 氣象署:偏巧合 不排除恐觸發其他地區地震活動
下一篇
逾1300起餘震! 清晨4時30分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