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傳藝金曲特別獎 陳美雲與查馬克‧法拉屋樂獲得

本文共479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8日電

第34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今天公布,共有91組優秀創作者、43件作品入圍。其中今年度「特別獎」由已故歌仔戲藝師陳美雲及已故排灣族古調教育家查馬克‧法拉屋樂獲得。

根據傳藝中心發布的新聞稿表示,今年特別獎得主二位都是已故的優秀從業人員,其中戲曲類特別獎由素有歌仔戲活字典之稱的陳美雲獲得,她腹笥深厚,從藝超過一甲子,歷經內台、外台、廣播、電視歌仔戲各時期,多年作育英才不懈,是台灣歌仔戲的重要代表人物。

評審團認為,雖然在資本與人脈上,陳美雲無法突破外台體質限制,仍極力完成許多重要貢獻。將特別獎頒給她,是對所有迄今仍在外台戲班努力的從業人員最大肯定,也是對精確掌握歌仔戲「活戲」表演風格與方法的前輩藝師再次致敬。

音樂類特別獎得主查馬克‧法拉屋樂則為深耕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的教育工作者。評審團表示,查馬克‧法拉屋樂一生致力發揚傳承排灣文化,成立泰武古謠傳唱隊,投入排灣歌謠的採集,透過部落耆老的口傳教唱,保存瀕臨失傳的部落古謠。

查馬克‧法拉屋樂投入排灣歌謠採集的舉動,影響各部落展開對自身歌謠的傳習推動。用祖先的歌聲喚起部落的文化覺醒,也讓排灣音樂走向世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熱帶海溫創新高 鄭明典:異常增暖前所未見
下一篇
花蓮近海地震規模4.2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