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原住民族語模範父親 57人受表揚肯定文化傳承

本文共595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8日電

原民會今天表揚112年度族語模範父親,共16族、57名得獎者;原民會表示,未來會持續辦理,盼透過獎勵,讓族語在更多的家庭被使用及傳承。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舉辦「112年度族語模範父親表揚典禮」。今年共甄選出原住民族16族、57名族語模範父親,其中5名特別獎得主家庭成員中,有流利族語聽力、口說能力的幼兒,展現家庭內將族語傳習給下一代的成功案例。

原民會表示,父親是家庭中傳承族語重要的角色,未來也會持續在每年的父親節辦理族語模範父親表揚,期盼透過獎勵將族語傳習給下一代的父親,讓族語在更多的家庭被使用及傳承。

本屆模範父親之一、賽夏族的趙忠正(itih a taheS)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賽夏族的文化傳承,需要很多的祭歌、祭詞等;現在女兒嫁給漢人,孫子也從母姓,也為他取了族語名Kalaeh,希望孩子不要忘記賽夏族,也希望孫子從小可以學習族語。

另一名模範父親為邵族的高榮輝(HudunLhkatanamarutaw),因為他的妻子就是邵族女祭師,平時在家中都會用族語對話,直接也影響孩子也會在家中說族語;而高榮輝本身也參與「原住民族語言詞典編纂計畫」,對邵族語言及文化發展保存貢獻良多。

原民會表示,根據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將由「家庭」、「學校」、「社會」三面向,積極促使國家語言的使用生活化,族語學習家庭化、部落化,而表揚原住民族語模範父親即為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重要工作項目之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下午起鋒面近降雨漸增 金馬低雲霧東南部焚風
下一篇
花蓮縣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