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加熱菸即將合法上市?2家菸商「文件已備齊」坐等審查

本文共712字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台北即時報導

菸害防制法今年修法,加熱菸需經過「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才可合法輸入、製造及販售。截至今年6月28日原有6家加熱菸商提出專案申請,至今年7月28日增至8家業者,其中2家菸商已完成專案申請,且已提出審查申請、且備齊資料,國健署表示,目前看起來這2家資料完備,後續才能進入委員會審查,但並未鬆口何時能接受委員審查,僅強調委員會「定期都在開」。

加熱菸「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業者須檢附13項文件,包括已知及與其他菸品比較之健康風險研究資料、原料和添加物及其他有關成分資料、排放物資料、前二款物質檢驗方法資料、加工方法、成癮性物質研究資料、致未滿20歲之人及初始吸菸者使用資料、該產品最小單位排放物之尼古丁及焦油含量、組合元件(加熱器)樣本及使用安全性聲明書、組合元件經國家標準檢驗合格資料、產品許可販賣國家資料、菸害防制監視承諾事項及其他主管機關指定文件。

截至6月27日送審的6家業者,包括菲利普莫里斯、傑太日煙、英美菸草、精彩企業、臺灣苗栗捲煙廠、臺灣菸酒等,而國健署官網至7月28日更新,送審業者增至8家,增加2家為薪○○○公司、台○○○公司,此次官網有別上回公布完整名單,此次全部遭到去識別化。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是非常嚴謹,國健署也很挑剔,若業者送審文件、內容不齊備,都不會予以受理,都會退件。

目前8家中,2家看起來資料完備,「初步審起來是OK的,但進到委員會、或有更新事證資料,會請業者準備」。而委員會審查資料過程中,仍要先取得共識,「畢竟台灣沒做過這件事」,目前委員會都有定期開會,而業者何時可以進入委員會,「沒有時間表,因為內容複雜,完全以委員共識為主。」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森林市集登場 7主題體驗國產木竹材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