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客家終身貢獻獎得主陳運棟辭世 享耆壽91歲

本文共826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3日電

客家委員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曾獲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長期致力客家文史研究的客家大老陳運棟昨天於睡夢中安詳辭世,享耆壽91歲;肯定其終身對台灣客家歷史文化的奉獻及投入。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聞訊表示震驚與不捨,肯定其終身對於台灣客家歷史文化的奉獻與投入,除了在教育界作育英才,更同時為近代客家發展帶來至關重要的影響。

客委會指出,陳運棟客家相關著40餘本、發表文章亦多達160餘篇,他於1978年出版的「客家人」、1989年再出版「台灣的客家人」,接力完整地提出客家人的開拓歷史,並以其主張澄清不同觀點,其有系統性地研究成果,亦成為所有研究客家的學子必備研讀的經典著作,陳運棟因此被譽為「近代最重要的客家研究先驅」之一。

陳運棟也是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第1屆「傑出臺灣文獻獎」得主之一、客委會「第4屆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得主,這數10年來其他投入台灣史與客家文化探討、著述、藏書都極為豐富,更是大力提攜客家後生,他卻常常謙虛地說自己僅是「文化研究尖兵」,也令後生學習到陳運棟教育家謙虛慈愛的一面。

陳運棟於民國22年8月23日在苗栗頭份出生,籍貫廣東蕉嶺,出身書香世家,他的父系母系祖先皆為客家人,曾任國小教師、苗栗縣私立大成高級中學教師、教學組長、教務主任、校長、文化大學兼任講師,投身杏壇30多年。

陳運棟曾擔任過第2至3屆國民大會代表,之後擔任國立聯合大學駐校苗栗學家、苗栗縣鄉土學會理事長、客家委員會委員、苗栗縣教育會理事長、苗栗縣陳氏宗親會理事長、台灣電視公司客家節目「鄉親鄉情」主持客家文化講座。

陳運棟民國41年於省立新竹師範學院畢業投身學校教職,之後前往中國文化大學民族與華僑研究所碩士進修取得學位,其一生在杏壇作育英才無數,退休後仍熱心為客家及教育奉獻,因此獲得許多教育、文化類獎項肯定,如獲得第4屆客家台灣文化獎、第1屆傑出台灣文獻獎文獻工作獎、第7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第3屆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教育部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最強對流通過近海、氣流繞山運動 鄭明典:不是巧合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