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一團一世界 眾美聲齊聚台灣

本文共970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28日電

在斯洛維尼亞盧比安納音樂院合唱團神聖又動人的和聲開場下,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今天登場,除了多個國際團隊來台演出,也將舉辦合唱大賽及國際合唱音樂營,展現合唱多元面向。

斯洛維尼亞位於中歐,雖然只有200萬人口,但是合唱風氣鼎盛,有4分之1的民眾有過合唱經驗。這次受邀二度訪台的盧比安納音樂院合唱團(KGBLChamber Choir)是斯洛維尼亞最頂尖音樂學府之一的合唱團隊,在現任指揮裘比(Ambrož Čopi)帶領之下,已經多次贏得多項國際大賽金牌。

裘比表示,從他開始合唱教學工作以來,就鼓勵學生大量創作合唱音樂,透過盧比安納音樂院合唱團也激發他對於當代作品的創作靈感,合唱團對於從文藝復興到當代各種不同的風格,游刃有餘。

這次裘比特別帶來因為疫情觸發的靈感所寫的「起來吧,親愛的,我的愛人」,融合了身體打擊樂、女高音獨唱跟合唱,裘比表示疫情之後,看見人與人之間對於互動的渴望,透過愛的永恆,感受到冬天過去,一切都可以更新重來,作品鼓舞人心。

盧比安納音樂院合唱團有一個東方面孔,她是擔任女高音聲部的李汶錡,她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她是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的交換學生,正好跟合唱團在同一座城市,自己也喜歡合唱,過去交換學生這一年加入了合唱團一起演唱,也交到很多合唱的好朋友。

李汶錡表示,這個合唱團唱的曲子大多都是團員自己寫的,風格寬廣,和聲與節奏都充滿變化,「參加這一年,我看到很多不一樣的作品,對我自己在創作上有很大啟發。」李汶錡已經考上台師大音樂系研究所,將主修合唱指揮,這次合唱團也將演唱她編曲的「桃花過渡」。

其他國際團隊還包括來自瑞典的男聲合唱團ZERO8,今年4月才剛拿到勇奪歐洲6大賽之一的「馬里博爾國際合唱大賽」總冠軍。菲律賓的聖多瑪斯合唱團能歌善舞,活力充沛。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音樂總監古育仲表示,大家在這裡可以聽到最好的台灣團,也可以聽到世界級團隊,一起用合唱歡慶。

開幕音樂會由鮑恆毅指揮台北愛樂合唱團及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展現布拉姆斯描繪恬靜天堂與人間磨難的名作「命運之歌」以及德弗札克的「感恩頌歌」。閉幕音樂會則由匈牙利國寶指揮家豪勒隆(Gábor Hollerung)擔綱,帶來孟德爾頌神劇「以利亞」選粹。

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將自即日起到8月6日舉行,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等地展開10天共10餘場演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塑推動「公益入鄉-藝文扎根」 蘋果劇場28日於泰山體育場演出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