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家青年交響樂團展開巡演 總監馬寇爾給滿分

本文共1054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20日電

經過1週集訓,國家青年交響樂團(NSYO)今晚展開巡演,首站就在集訓地苗北藝文中心。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指出,給這群年輕音樂學子10分滿分,「他們已經證明了自己。」

準.馬寇爾(Jun Märkl)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從膽怯到自信演奏,光是這些努力,「我給10分。」,國家青年交響樂團不是用學校老師教學生的方式對待這些學員,「我們讓他們看到專業的交響樂團是如何運作,一個國際水準在哪裡,他們在這個環境裡就會要求自己跟上,那種進步速度十分明顯。」

經過幾天的集訓排練,百餘名學員上台已經小有姿態,中間休息時間,許多學員會幾個人圍成一組相互討論,互相演奏給對方聽;當然也有攤坐在位置上眼部血絲大打哈欠。到了晚上回到旅館,仍然繼續演奏,好幾層樓都是樂音飛揚,就連商務中心或大廳也都可以看到學員自我督促的模樣,活力滿溢。

這次集訓演出曲目從細川俊夫「織夢」、康果爾德「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史特拉汶斯基「火鳥」組曲到雷史畢基「羅馬之松」,開的訓練曲目比一般音樂營都難,馬寇爾說明,這些曲目一方面它們都很美,可以觸動演奏者的心靈;二方面樂曲都很有畫面,每一首樂曲就像拿著畫筆揮灑音樂的色彩。

馬寇爾不諱言這次曲目有難度,「我們用這些曲目訓練他們的技巧、節奏,但我們也是在訓練過程中建立他們克服困難的信心。」學音樂的多半都是孤獨而單打獨鬥,「但現在他們準備好了,我感受到他們知道自己可以完成一整套節目,在這裡學到很多知識,這是我最感動的地方。」

馬寇爾回憶自己45年前參與歐洲的青年交響樂團情景,「我們當年當然不錯,但我們不會比這一批年輕世代進步這麼快。」他觀察到學員第一天報到時大家都很羞怯、會緊張,「但現在幾天過去,他們在集訓中被提點,被鼓勵,有自信就會演奏好,他們只是缺乏經驗,我們都不要小看年輕人。」

作為音樂營的空間,馬寇爾非常喜歡苗北藝文中心的建築,「這裡的音響效果不錯,更重要的是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琴房,學員在這裡可以專心學習,上台演奏。」他深信只要5年左右,台灣的樂團程度會突飛猛進,台灣的音樂環境一定會向上提升。

這次學員除了台灣之外還有來自日本及新加坡,馬寇爾表示,這對於音樂學子的生涯都很有幫助,「台灣音樂學子在全世界都有了友誼與連結,對於日後無論走不走音樂這條路,都已經有了夥伴與回憶。」

「夢響.序章」2023國家青年交響樂團音樂會7月20日在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7月21日在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7月25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7月26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下一篇
今彩539第113104期 頭獎1注中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