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宜蘭神秘沙灘綠蠵龜上岸 北回歸線以北數十年首見

本文共539字

中央社 記者王朝鈺宜蘭13日電

宜蘭縣南澳鄉神秘沙灘發現海龜上岸,經證實是綠蠵龜。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榮譽教授程一駿說,他從1992年研究海龜至今,未曾見過海龜在北回歸線以北上岸,這是重要的新發現。

台灣偏鄉生態物種保護暨復育協會認養國有非公用邊際土地,範圍包含神秘沙灘在內,面積合計約77.74公頃。協會成員9日凌晨約2時30分,在距神秘沙灘入口約2.5公里處巡守時,發現1隻大海龜緩緩爬回海中。

協會指出,這隻龜甲最長估計約1公尺、重達上百公斤大海龜,爬行約20餘公尺,從發現到返回大海歷程約30分鐘。在地年約50歲居民早年有到過神秘沙灘撿龜蛋經驗,但之後就很少有人目擊海龜上岸。

程一駿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早期台灣基本上只要有沙灘就可見海龜上岸足跡,但因棲地受到人為破壞,目前大多分布在澎湖望安、屏東小琉球、墾丁,台東蘭嶼等地,主要都在北回歸線以南。

程一駿表示,至於北回歸線以北,雖耆老曾提到目睹海龜上岸,但距今已數十年沒有目擊紀錄,他從1992年研究海龜至今,也未曾見過海龜在北回歸線以北上岸,神秘沙灘應是第1筆資料,協會將相關資料傳給他,確認是綠蠵龜,這也是台灣海洋生態保育的重要發現。

程一駿研判,可能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加上保育觀念提升,海龜北移因而擴大棲地,下週他將到場勘查,瞭解綠蠵龜有無上岸產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連續22年 聖祖公司自掏腰包設獎學金嘉惠3千名金門學子
下一篇
「19號留聲機」計畫團隊帶民眾探索梅山瑞峰村 童趣視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