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踏上與那國島 游錫堃:歷史一刻 體會台日脣齒相依

本文共991字

中央社 記者王揚宇台北4日電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從蘇澳搭船前往日本與那國島,並與與那國町町長糸數健一等人午宴,游錫堃致詞時,除向全體與那國町人民致謝,也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刻,讓他體會到台日間的脣齒相依,祝台日邦誼永固。

立法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游錫堃參加蘇澳港破冰直航與那國町觀光踩線活動,並於當地時間中午12時,順利抵達與那國町祖納港。完成入境手續後,隨即前往午宴會場。

糸數健一致詞指出,此行是歷史性的重要時刻,而從二戰前到二戰結束後,與那國町與台灣一直都有緊密聯繫,可以說沒有台灣,就沒有與那國町的經濟發展,因此他們的祖輩都一直告誡,需與台灣維持良好關係。

糸數健一說,感激游錫堃此次推動直航成行,與那國町雖小,但相當多元也很適合渡假休閒,與台灣又僅隔111公里,希望兩地未來一起攜手發展。

游錫堃致詞時,也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並指今天的活動有3層意義,分別為台灣蘇澳鎮與日本與那國町的直航破冰行動、台灣觀光業產官學界的觀光踩線之旅,以及台灣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與日本國會日華議員懇談會在與那國島會合交流的「國會外交」活動。

游錫堃說,台日關係悠久、邦誼深厚,經貿、科技、學術、文化交流密切,在天災不幸時也彼此相互扶助;今天踏上距台灣僅111公里的與那國島時,更讓他體會到台日間的脣齒相依,也想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所揭示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同時深刻感受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東亞和平穩定的重視,以及捍衛區域安全與國際秩序的決心。

特別的是,游錫堃行前收到來自前空軍救護隊飛行員、現任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諮詢委員邱垂宇的致謝函;游錫堃代為宣讀提到,邱垂宇於1968年駕機迫降與那國島時,當地消防隊和醫師緊急將其救出,他要向當時給予救援和醫療的消防隊長豐廣吉、醫生池間榮三、護士那霸靜的家屬,致深深的感謝。

參加午宴的日本眾議員島尻安伊子說,台灣和與那國島間關係親密,今天天氣雖然炎熱,但即便汗流夾背,也要踏出建立雙邊關係的第一步,期盼交流大幅度向前推進,也盼持續深化沖繩縣和台灣的交流。

游錫堃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提到,年輕時就聽過與那國島和蘇澳關係密切,常想著總有一天要踏上與那國島,因此今天踏上這塊土地時,他非常感動,夢想終於實現。

媒體追問,與那國島與台灣開辦定期航班的意義何在;游錫堃說,希望讓蘇澳和與那國島兩地,以及台日兩國間的觀光更加蓬勃發展,這也突顯台日間彼此相互扶持、互助合作的重要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近日半夜常地震 學者建議民眾可立刻以兩動作自保
下一篇
明天高溫達36度以上 這天變天西半部防短暫強降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