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海法花展 客家桐花、油紙傘展現台灣多元文化

本文共1172字

中央社 記者賴素芬特拉維夫3日專電

歷史久遠的「海法花展」日前開幕。駐以色列代表處以油桐花、花布燈籠、油紙傘等展現台灣多元文化及客家生活美學,並慶祝台灣與以色列互設代表處30週年。

以色列的「海法花展」(The Flower Show: AHistorical View and a New One)原本於1950至1990年間每年舉辦,停辦後曾於2012年復辦,這次在睽違11年後重新再舉辦,受到海法市政府及當地居民重視。

今年的展覽對花展輝煌的過去進行歷史性回顧,同時帶給參觀者有關花卉色彩與芳香的新體驗,同時嘗試探索人與花之間的連結等議題,這項展覽一直展出至明年元旦。

海法市博物館(Haifa City Museum)執行長亞基爾(Yotam Yakir)於開幕致詞時提到,他自幼成長於海法市,猶記得當年全家扶老攜幼盛裝出席花展的盛況,今年花展重新舉辦,感謝相關各方促成花展順利開展,特別是包括台灣、立陶宛和日本等國的參與,為這次的花展增添國際交流機會。

他也特別提及,今年是以色列與台灣互設代表處30週年,非常榮幸能夠和駐以色列代表處共同策展,使這次花展更具特殊意義。

駐以色列代表李雅萍致詞時,首先恭賀花展恢復舉行,也很榮幸在展覽中推介台灣花卉之美。台灣素有「蘭花王國」美譽,但這次選擇以油桐花為主題,是因油桐花和當地的橄欖樹一樣,代表台灣客家族群的堅忍精神、韌性和不畏艱難挑戰,為台灣多元文化融和的象徵。

這次花展開幕儀式除駐以色列代表李雅萍應邀致詞外,立陶宛駐以色列大使安塔納薇切涅(LinaAntanavičienė)、日本大使館副館長、海法市政府高階官員與議員、海法博物館董事會高層及駐地藝文界重要人士約200人出席。

駐以色列代表處在開幕儀式後,也就地取材自製客家擂茶飲料,並開放賓客自行調配茶飲,在懸掛著花布燈籠樹下互動,氣氛溫馨,展現台灣好客、熱情的人情味。

台灣在花展中的展區分為室內外兩部分,室內展區位於城市博物館主建築物二樓,面積約17平方公尺。代表處特別製作3分鐘動畫短片搭配客語歌曲「看花」,在展間牆面以投影循環播放的動態方式呈現有關油桐樹、油桐花及油紙傘所代表的客家文化意涵及生活方式。

另外,在另一牆面以投影方式呈現桐花繽紛飄落的「五月雪」動畫畫面;至於其他牆面則懸掛實體燈籠及油紙傘,展現客家花布色彩絢爛之美。

室外展區則設於博物館的花園廣場,利用樹木天然枝幹懸掛客家花布燈籠、油紙傘,呈現錯落交織的美感,另在樹下擺放木製桌子、板凳,未來將搭配館方辦理花展周邊活動,供應客家擂茶、麻糬等茶飲點心,也將提供油紙傘、客家傳統服飾供觀展民眾穿戴、打卡拍照。

駐以色列代表處也協調台北藝術大學策展,與美術設計團隊及「海法城市博物館」策展團隊等克服空間限制,以動畫模擬營造桐花落雪場景,並以文青風格的影片為當地民眾介紹客家族群發展,推展赴台灣觀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連續22年 聖祖公司自掏腰包設獎學金嘉惠3千名金門學子
下一篇
花蓮縣近海地震規模4.2 最大震度3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