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林黛嫚書寫抗癌心路歷程 見證此身成為「彼身」

本文共786字

中央社 記者邱祖胤台北22日電

疾病上身的恐懼與疼痛只有當事人清楚,作家林黛嫚將罹癌的經歷寫成「彼身」一書,道盡「你的身體不是你的身體」的徬徨與驚懼,近期出版。

林黛嫚在書中表示,罹病的經驗長期壓抑在內心,只有家人及少數朋友陪她走過艱辛的治療過程,一直不知如何對人說起罹病的事實,後來旅美作家好友、也是心理諮商師詹玫君鼓勵她把罹病經歷寫出來出版,才有這本書的誕生。

她說,在病中常常想起那些與她一樣受折磨的人,他們有沒有好好道別呢?「兩位姊姊病了一陣子,不是不知道離別的時間接近,真的走的時候仍然懊惱那麼快、那麼急,都沒有好好說再見」。

林黛嫚也在後記中提到,她多麼希望可以在書的扉頁放上這麼一句:「本劇純屬虛構」,如同她先生曾發出的喟嘆,「過去這幾個月真像一場夢」。

她說,對她的先生來說,希望這段陪病經驗只是一場夢,即便再真實的夢,醒來後,安撫受驚嚇的心,告訴自己只是一場夢,依舊可以在原來的生活軌道上繼續前行。

林黛嫚表示,在被這巨大的變故重重擊打之下,她其實嚇得「愣怔當下,無法動彈」。「我先生說,你只要活著,什麼都不必做」,於是便展開化療,掙扎於痛苦的副作用之中,也希望能慢慢把開刀後受損的身體一點一點拯救回來。然後那段「什麼都不必做」的時間,就用來記下點點滴滴的過程。

她說,寫過許多小說,虛構了許多人的人生,而自己的人生只能真實面對,「有一個說法,罹癌者確診的那一刻,就有一個背包上身,裝著手術、治療、復發、擔心、憂慮……實體與非實體的物事,不管在治療哪一個階段,背包都沒辦法放下來。那麼,背著吧,背著背包繼續前行」。

林黛嫚台大中文系畢業,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曾任中央日報副刊主編、人間福報藝文總監、三民書局副總編輯、東華大學駐校作家,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文藝協會文藝獎章、中山文藝獎等。

她著有散文集「本城女子」、「時光迷宮」、「你道別了嗎」,小說集「閒夢已遠」、「單獨的存在」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同大學邀企業家創大師課程 盼培養「受歡迎畢業生」
下一篇
又搖了! 花蓮秀林下午4時許發生芮氏規模4.6地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