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熱到端午恐飆37度高溫 吳德榮:梅雨鋒對缺水頗有幫助

本文共609字

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台北即時報導

今天各地高溫炎熱,西南風影響,台東縣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中央氣象局發布高溫資訊。今天中午前後基隆市地區、台北市地區、新北市地區、彰化縣地區、南投縣地區、雲林縣地區、嘉義市地區、嘉義縣地區、台南市地區、高雄市地區、屏東縣地區、花蓮縣地區、台東縣地區為黃色燈號。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天至周五滯留鋒在長江流域至北部海面一帶南北徘徊,台灣受西南季風影響,迎風面中南部不穩定,清晨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背風面北部、東半部晴朗穩定;近山區午後偶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各地天氣炎熱,要注意防曬、防中暑。今天至周四逐日部分地區都將出現37度以上最高氣溫。今天北部23至36度,中部22至36度,南部23至37度,東部23至37度。

吳德榮表示,周六、周日台灣附近漸轉為東南風。迎風面花、東及恆春半島水氣增多,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近山區午後亦偶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各地氣溫偏高、天氣仍偏熱。

總結5、6月梅雨季共有5波鋒面影響,吳德榮表示,包括一波是滯留鋒,4波為移動性鋒面,除了有一波降雨很少,其他對缺水的台灣皆頗有幫助。另外,瑪娃颱風外圍環流的降雨、以及還在進行中的午後對流,也都提供重要的貢獻。

吳德榮說,可見梅雨季若只著眼在滯留鋒的起迄,過度強調入、出梅及期間的降雨量,則有掛一漏萬的缺憾,這也是氣象局將5、6月定義為梅雨季的主因之一,對水資源的逐年分析,才不致有失真之虞。

各地天氣炎熱,要注意防曬、防中暑。今天至周四逐日部分地區都將出現37度以上最高氣...
各地天氣炎熱,要注意防曬、防中暑。今天至周四逐日部分地區都將出現37度以上最高氣溫。記者侯永全/攝影
各地天氣炎熱,要注意防曬、防中暑。今天至周四逐日部分地區都將出現37度以上最高氣...
各地天氣炎熱,要注意防曬、防中暑。今天至周四逐日部分地區都將出現37度以上最高氣溫。記者侯永全/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