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吳德榮:西南風影響至23日 北、東部晴朗穩定

本文共526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18日電

氣象局今天發布高溫資訊,台東可能有焚風發生,花東地區防36度以上高溫。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天至23日台灣受西南季風影響,北部、東半部晴朗穩定;各山區附近留意午後雷陣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總結今年5、6月梅雨季共有5波鋒面影響,包括1波是滯留鋒,4波為移動性鋒面,除了有1波降雨很少,其他對缺水的台灣皆有幫助。

另外,吳德榮提到,午後對流及颱風瑪娃外圍環流的降雨也提供重要的貢獻,可見梅雨季若只著眼在滯留鋒的降雨,則有「掛一漏萬」的缺憾,這也是氣象局將5、6月定義為梅雨季的主要原因,對水資源的逐年分析,也不致有失真之虞。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天至23日台灣受西南季風影響,迎風面中南部不穩定,清晨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背風面北部、東半部晴朗穩定;各地天氣炎熱、近山區午後偶有局部雷陣雨。

中央氣象局今天並發布高溫資訊,西南風影響,台東縣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今天中午前後花蓮縣地區、台東縣地區為黃色燈號,預估高溫達攝氏36度以上。

吳德榮表示,24、25日台灣附近盛行東南風。迎風面花東及恆春半島水氣增多,有局部短暫陣雨,近山區午後亦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各地氣溫偏高、天氣偏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9成花蓮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陳文山:短期持續調整應力
下一篇
「19號留聲機」計畫團隊帶民眾探索梅山瑞峰村 童趣視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