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詩人羅智成解讀百年孤寂 一首假裝成小說的史詩

本文共994字

中央社 記者邱祖胤台北12日電

已故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經典之作「百年孤寂」風靡全世界,詩人羅智成表示,小說集合象徵、尋找救贖、預言等特質,宛如馬奎斯版的舊約聖經,更像是一部假裝成小說的史詩。

羅智成11日在台北敏隆講堂以「從百年孤寂到全羊梅西」為題,為讀者導讀「百年孤寂」一書,同步開放線上直播。這一系列由洪建全基金會策畫的「百年孤寂十講」活動自3月開跑至今,吸引超過41萬人次書迷聆聽,講師包括詹宏志、平路、杜祖業、詹偉雄、洪廣冀、焦元溥、湯舒雯、馬世芳、羅智成、吳叡人等人。

羅智成這次主講「從百年孤寂到全羊梅西」,為系列讀書活動第9場,「全羊」代表GOAT(Greatest ofAll Time),「全羊梅西」意指史上最偉大的足球明星梅西(Lionel Messi)。羅智成身為梅西的粉絲,認為梅西獲得7座金球獎及帶領阿根廷國家隊贏得世界盃,救贖了整個拉丁美洲,一如「百年孤寂」書中的諸多象徵。

羅智成在演說中表示,「百年孤寂」是一本象徵之書、救贖之書與預言之書,作者以一個家族百年興衰的故事,來象徵人類對理想中樂園的追尋、創造、發展與毀壞,也象徵拉丁美洲版人類文明宿命,它更象徵了人性中光明與黑暗、創造力與愛、背叛與自我毀滅。

書中人物也有各自的象徵,羅智成最喜歡老邦迪亞這個角色,他求知若渴、充滿狂想與好奇、勇於實驗,象徵開創者的種種特質,包括良知、進取、執迷不悟與某種幼稚性。

故事中身為大家族第一代女性的易家蘭,勤奮、持家、無所不在,即使已經眼盲,仍緊盯著家中發生的大小事,她象徵女性強大的現實性本能,長壽、包容、堅持與認分,是一切不安定靈魂最完美的對照組。

四處旅行、充滿各種知識與睿智觀點的吉普賽人麥魁迪,則象徵知識的神秘、理性、預言性及誘惑性,有點像「浮士德」裡正面版本的梅昂菲斯特(魔鬼);另一個角色、小邦迪亞則早熟、擁有老靈魂及預言能力,象徵理想、革命與抗爭,但自己也被長期不屈不撓的抗爭折磨了靈魂。

根據洪建全基金會發布新聞稿,「百年孤寂」1967年上市起,迄今總銷售量超過5000萬冊,是哥倫比亞小說家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最為人熟知的著作,也是他獲得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的主要原因。小說改變了哥倫比亞與整個拉丁美洲的國族敘事,甚至改變世界文學的時代處境。

「百年孤寂十講」第10場,將於18日由吳叡人主講「論共同體的誕生和死亡-百年孤寂的政治寓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下一篇
今彩539第113104期 頭獎1注中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