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墾丁珊瑚釋精卵大噴發 海底美如星空讓人迷醉

本文共652字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即時報導

墾丁海域的珊瑚每年約在媽祖生(農曆3月23日)前後夜晚集體同步釋放精卵束,墾管處在核3廠出水口和眺石海洋資源保護區2處海域,監測記錄珊瑚繁殖狀況,這兩天觀察到數十種珊瑚精卵在海底噴發交會,美如萝幻般的海底星空,魔幻且充滿生命力的海洋又就像夏夜的嘉年華,潛水店特別安排夜潛行程,帶潛客見證海洋生命的奇蹟。

墾管處副處長許書國說,以往墾丁珊瑚在農曆媽祖生前後會有大規模同步產卵現象,這與潮汐、海溫及月光等因素有關,今年適逢農曆閏2月,且在氣候變遷與環境多變的考量下,墾管處與國立海生館規畫4場次的珊瑚產卵直播,其中4月因海溫尚低及其他因素,未見大爆發,僅有零星產卵,預期5月有機會見到珊瑚大規模同步產卵盛況。

他說,前兩天晚上8至9時,各地均觀察到不同珊瑚精卵在海底噴發交會,海底盡是在海中緩緩漂浮的精、卵和精卵束,宛如滿天星斗又如海中飄雪, 為讓民眾能透過影像瞭解珊瑚生態,也希望減少人為過度干擾珊瑚產卵,過度強光會影響珊瑚產卵,且不熟悉環境也可能會對現場造成破壞等諸多因素考量,墾管處與海生館合作5月加辦2場次直播,分別將在5月12及13日的晚上9 時到9時30分,於墾管處和海生館臉書平台直播。

國立海生館研究員樊同雲說,南台灣因地理位置最早釋放精卵束,不只屏東墾丁和鄰近的小琉球,綠島和藍嶼這兩天也同步發現;珊瑚生殖活動的調控機制和水溫、月亮引力引發的海水潮汐有關,大爆發時間淺海水流較平靜,有利生殖交配,幼生好著床,選在夜間繁殖的機制,可減少幼生被魚類吃掉的機會,這幾天夜間水溫約攝氏26度,是最佳水溫。

星孔珊瑚產卵。圖/海生館提供
星孔珊瑚產卵。圖/海生館提供
墾丁軸孔珊瑚產卵。圖/海生館提供
墾丁軸孔珊瑚產卵。圖/海生館提供
菊珊瑚產卵。圖/墾管處提供
菊珊瑚產卵。圖/墾管處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下一篇
今彩539第113104期 頭獎1注中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