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第一手現場直擊 英特爾大馬廠先進封裝布局

本文共192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馬來西亞檳城報導

VIP限時開放

半導體界除了晶圓代工先進製程競爭,現在先進封裝競賽也如火如荼。台灣是市場目光焦點,英特爾則選擇在馬來西亞大舉擴廠,成為另一個重鎮。

照片1英特爾大馬檳城組裝測試廠。記者鐘惠玲/攝影
照片1英特爾大馬檳城組裝測試廠。記者鐘惠玲/攝影

英特爾首度對媒體開放大馬檳城與居林廠區,記者見到興建中的檳城新廠,現場直擊該公司今年下半年稍晚才要正式發表、首款採用Intel 4製程的指標性Meteor Lake處理器,在生產線的實際運作情形首次曝光。

照片2英特爾大馬檳城組裝測試廠。記者鐘惠玲/攝影
照片2英特爾大馬檳城組裝測試廠。記者鐘惠玲/攝影

英特爾從1972年起在馬來西亞設封測廠,是第一個海外生產據點,成立近51年來,首度開放媒體參觀位於檳城與居林的部分廠區。英特爾深耕當地,在大馬從起初的100人規模,發展至今員工數已達1.5萬人。

英特爾邀請全球上百名媒體與分析師參訪在檳城的組裝測試廠、故障分析實驗室、驗證實驗室,以及位於居林的晶圓處理加工廠,還有測試設備製造廠。

照片3英特爾首次開放讓媒體與分析師參觀大馬檳城的組裝測試廠。記者鐘惠玲/攝影
照片3英特爾首次開放讓媒體與分析師參觀大馬檳城的組裝測試廠。記者鐘惠玲/攝影

廠區內隨處都可見可愛老虎標誌,但嚴正陳述要求安全第一的規範,甚至規定「上下樓梯必須全程扶著扶手」確保安全,員工當然照這個規矩,偶爾來訪的參訪團也需照規定。現場人員說,選擇老虎為代表,是因為老虎是相當健壯有力量的動物,也是馬來西亞的代表動物。

英特爾開放媒體與分析師參訪廠區,管制嚴格,在特定廠區範圍團進團出,不得觸碰運作中的設備,人員必須穿著無塵衣、不能化妝,特定行程內不能攜帶任何物品,當然無法照相或錄影,進出參訪範圍都需要經過掃描檢查。

檳城新廠 未來先進封裝產能重鎮

目前英特爾在全球有10個生產據點,大馬檳城新廠與美國新墨西哥州、奧勒岡州的廠區,未來並列該公司三大先進封裝據點,檳城新廠將是產能最大的一座。

照片4英特爾副總裁暨亞太日本區(APJ)總經理Steve Long說明IDM...
照片4英特爾副總裁暨亞太日本區(APJ)總經理Steve Long說明IDM 2.0策略。記者鐘惠玲/攝影

直擊英特爾興建中的檳城新廠,在晴朗的天氣裡,既有廠區就可以地清楚望見新廠正在進行土建工程。英特爾在2年前宣布投資35億美元擴充新墨西哥州的先進封裝產能,仍在進行中。檳城新廠興建進度符合計畫,但英特爾沒有進一步透露確切落成時程,外界推估新廠可能於2024年稍晚或2025年可完工運作。

英特爾的先進封裝包括2.5D EMIB與3D Foveros方案,從2017年開始導入EMIB封裝,第一代Foveros封裝則於2019年推出,當時凸點間距為50微米。預計今年下半年稍晚推出的最新Meteor Lake處理器,則將利用第二代Foveros封裝技術,凸點間距更縮小為36微米。

照片5英特爾製造、供應鏈和營運副總裁暨馬來西亞分公司營運總監AK Chong...
照片5英特爾製造、供應鏈和營運副總裁暨馬來西亞分公司營運總監AK Chong說明全球製造布局。記者鐘惠玲/攝影

英特爾未透露現階段其3D Foveros封裝的總產能,但表示除了在美國奧勒岡州與新墨西哥州之外,在未來的檳城新廠也有相關產能建置,這3個據點的3D封裝產能在2025年時將增為目前的四倍。

外界預期,英特爾生產一條龍的實力增強,更有利於在晶圓代工領域與台積電、三星等對手「仙拚仙」,爭取更多市占率。隨著先進製程演進,小晶片(Chiplet)與異質整合的發展趨勢明確,英特爾的2.5D/3D先進封裝布局除了強化自身處理器等產品實力之外,也是未來對客戶爭取更多晶圓代工服務生意的一大賣點。

Meteor Lake處理器曝光 進入最後組裝測試階段

照片6英特爾製造、供應鏈和營運副總裁暨馬來西亞分公司營運總監AK Chong...
照片6英特爾製造、供應鏈和營運副總裁暨馬來西亞分公司營運總監AK Chong說明在馬來西亞布局歷程。記者鐘惠玲/攝影

記者在參訪時,在生產線上看到許多英特爾已發表的產品,更直擊今年下半年稍晚才要正式發表、首款採用Intel 4製程的指標性Meteor Lake處理器,採用4個小晶片合併而成,正在生產線上進行最後的組裝測試。這意味著該晶片已進入最後準備階段,顯示英特爾4年要推進5個製程節點的計畫又往前跨一大步。

目前英特爾量產的最先進技術為Intel 7製程,比前一代Intel 10奈米SuperFin製程,每瓦效能提升約10%至15%,而Meteor Lake採用Intel 4製程生產,導入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此製程標榜讓產品的每瓦效能再提升約20%。

照片7英特爾製造、供應鏈和營運副總裁暨馬來西亞分公司營運總監AK Chong...
照片7英特爾製造、供應鏈和營運副總裁暨馬來西亞分公司營運總監AK Chong說明在馬來西亞現有4個廠區與建設中的2個廠區。記者鐘惠玲/攝影

英特爾預計在4年內推進5個製程節點,並持續推進到Intel 3製程,今年下半年可準備量產(Manufacturing Ready),Intel 20A與18A製程規畫分別於明年上、下半年進入準備量產階段。

大型磁浮平台 上噸重設備也可輕鬆搬運

英特爾開放讓媒體與分析師實地參觀居林廠區的黃光區,介紹自動化進行晶圓的分割、探針測試與置入捲帶等程序。

照片8英特爾在大馬檳城興建中的先進封裝廠。記者鐘惠玲/攝影
照片8英特爾在大馬檳城興建中的先進封裝廠。記者鐘惠玲/攝影

照片9英特爾在大馬檳城興建中的先進封裝廠。記者鐘惠玲/攝影
照片9英特爾在大馬檳城興建中的先進封裝廠。記者鐘惠玲/攝影

在上述廠房內,裝有感測器的無人搬運車(AGV)穿梭其間,運送晶圓傳載盒,遇到人員會自動停車,以免發生危險。廠房內配置有不著地的大型磁浮平台,幫助現場人員搬運高達上噸重的設備,進行維修保養。

記者經允許實地體驗操作磁浮平台,就像磁浮列車一樣離地只有約一、兩公分距離,只要握著旁邊的把手一推,就能移動龐大又沉重的機器。

英特爾也對外介紹多項自製測試設備,雖然市場上不乏相關設備業者,但該公司考量客製化程,不少測試設備選擇自製。

英特爾讓外界一窺自家大馬廠區內的部分生產線運作情形,顯露出深厚的技術實力,從先進製程產品開發、先進封裝,到生產線的設備精進,展現世界級大廠的高度與風範。

英特爾先進封裝布局概況
英特爾先進封裝布局概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世界先進改選!台積電退出董事會 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入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