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補助縮水 機車銷售恐滑落 今年估減15%

提要

競爭白熱化 三陽元月賣逾2萬台 穩居龍頭地位

三陽元月銷售20,310台,相較去年1月同期成長17%,增加2,953台,市占率達到43.8%,穩居機車龍頭地位。 記者邱馨儀/攝影
三陽元月銷售20,310台,相較去年1月同期成長17%,增加2,953台,市占率達到43.8%,穩居機車龍頭地位。 記者邱馨儀/攝影

本文共82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由於政府補助縮水,今年機車市場估將較去年衰退15%,競爭更加激烈。不過,三陽(2206)元月銷售20,310台,相較去年1月同期成長17%,增加2,953台,市占率達到43.8%,穩居機車龍頭地位;第二位的光陽10,797台,市占23.3%。

主要機車廠元月領牌數
主要機車廠元月領牌數

元月三陽與光陽兩大機車廠加總市占將近七成,勢必擠壓其他各家機車廠的發展空間。面對國內市場規模縮水,業者布重兵要搶外銷市場。

三陽機車銷售大有斬獲,元月機車市占率再創高。SYM去年銷售第一再加上月初推出158c.c.賽道王者JET SL+促使三陽元月占有率達到43.8%。在新車JET SL+上市效應帶動下,150c.c.以上白牌區隔,三陽甚至超過六成市占率,高階車款市占率拉高,更成為三陽獲利成長的主要來源。

不只燃油車市場競爭激烈,電動機車大廠Gogoro也積極搶市。今年1月Gogoro掛牌數為2,090輛,相較去年同期成長近30%。另外Gogoro於2024開春就祭出全新旗艦車款Gogoro Pulse,外型、動力和科技均有顛覆性突破,限時預購熱烈開跑中,開賣三小時突破百張,三天內已突破500張,可望成為後續Gogoro搶市的要角。

三陽與光陽更是在機車的新車款互別苗頭,三陽近年挾著曼巴、JET等新車款的挹注,有效推進台灣內銷場的市占率,今年光陽將推出多款新車,可望拉高品牌銷量。

三陽公司指出,去年台灣機車市場總掛牌數為87萬餘台,主要是今年政府對機車的補助減少,許多消費者已提前在去年購買,並因而影響今年的買氣,儘管今年元月機車總體市場較去年同期成長4.1%,達到46,320台,但預期可能台灣機車市場規模將較去年減少15%,因此今年的市場將較去年更競爭。

此外光陽工業在去年第4季祭出超殺的機車促銷價,一口氣拿到6萬台的訂單,趕在去年年底前全數交車完成,也成功推升去年台灣機車市場的規模。三陽去年機車市場市占率達38%。三陽在強化內銷市場同時也力拚外銷市場,從大陸與越南的生產基地擴大規模拚外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貨櫃運價飆、四大航線全漲 SCFI指數周線上揚近一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