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劉憶如:台商可切入墨國車市 透過電動車找新合作市場

提要

北威論壇學者獻策 參與USMCA的全球價值鏈

台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劉憶如。 聯合報系資料庫
台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劉憶如。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3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衰退,加上大陸商務部昨(15)日宣布認定台灣對大陸存在貿易壁壘,出口動能現隱憂。北威論壇「CPTPP/USMCA的影響」昨日登場,台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劉憶如分析,台灣短中期雖受惠美中貿易戰的貿易移轉,但美國進口替代國不只有台灣,台商必須尋找新的合作市場,建議可透過電動車切入墨西哥汽車市場,參與更多USMCA的全球價值鏈。

劉憶如指出,美中貿易戰後,台灣檯面上中短期受惠貿易移轉。2019美國減少對中國大陸進口350億美元,其中210億美元改由其他國家進口替代,包含台灣,加上後續因新冠肺炎增加的資通訊與電子產品需求,更大幅推升台灣出口在2022年創歷史新高。

不過,大陸是台灣最大貿易夥伴,但今年受到台灣對大陸與香港出口大幅衰退、前11月年減接近兩成,出口年減程度遠大於美國等其他市場,衝擊台灣出口。

劉憶如認為,美墨加協定(USMCA)讓三方合作密切,其中美國跟墨西哥進口主要產品逾半集中汽車產業,13%為汽車零件產業,另外還有電腦裝置、電子設備等,都與台灣強項有關。

在COP 28驅動全球減碳風潮下,劉憶如建議,台商可以著眼未來的電動車風潮,基於墨西哥2022年汽車產量排名全球第七、年成長一成,汽車出口排名全球第四、以及最大美國零配件供應國等基礎下,就車用電池、電控、電機、電動車馬達等,把握機會參與USMCA的全球價值鏈。

中信金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建議,台商未來要修正對大陸路線,善用大陸龐大產業與工業體系,同時要鎖定美歐的新東向,對大陸以外投資更加多元化。

林建甫說,有人說美中終需一戰,但可能是貨幣金融戰、科技站,美國通過各種法案補貼特定產業,形成保護主義,保護自己國家安全,對大陸產業則利用卡脖子政策,尤其半導體產業,USMCA中,墨西哥生產地點距離美國很近,供應安全控制沒有問題,因此受惠甚深。

USMCA在2020年生效,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全球前三大的貿易協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貨櫃運價飆、四大航線全漲 SCFI指數周線上揚近一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