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歐洲鋼鐵大戶抄底中鋼獲急單 業界:對鋼市是正面訊號

提要

公司因應對策:砍半接單,提升報價,業界:對鋼市是正面訊號。

歐洲鋼鐵大戶抄底吃貨,中鋼接急單。 聯合報系資料照
歐洲鋼鐵大戶抄底吃貨,中鋼接急單。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87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歐洲鋼鐵大戶抄底吃貨,中鋼(2002)接急單。鋼鐵市場傳出,中鋼接到歐洲客戶一筆大急單,但中鋼認為,客戶「抄底」下單意味濃厚,因此只願砍半接單,並順利提升報價,業界都認為,這對鋼市而言是正面訊號。

經查證,中鋼內部昨(19)日透露,近期歐洲買家向中鋼要求4萬公噸的熱軋鋼捲,但中鋼評估後不願多賣,因此只給2萬公噸,凸顯後市看好,尤其大陸減量見成效,市場低價交易快速沈澱,並向賣方市場傾斜,情勢對鋼廠有利,預期明年首季市場將更明朗。

法人表示,隨著中鋼調高鋼鐵報價,加上美國、歐洲、大陸等地鋼鐵行情走揚,鋼市甦醒吸引買盤,上周三(15日)外資單日買超中鋼一度躍增1.9萬張,三大法人持股水位回到相對高點。

中鋼迎急單
中鋼迎急單

上市鋼廠主管指出,國際鋼市復甦後買家態度更顯積極,傳出中鋼子公司中貿,接到歐洲客戶一筆規模不小的大急單,約有4萬公噸,一般來說單筆訂單若有上萬公噸,可視為大單,如果依今年第3季的蕭條的景況,中鋼通常會直接吃下、出貨。

但當下中鋼認為,眼見鋼價從低點反彈向上,海外客戶「抄底」下單意味濃厚,想要趁低價吃貨,綜合評估後中鋼只願砍半接單,「客戶要4萬、給2萬」,並順利提升報價。換句話說,中鋼已經開始挑選更有利的訂單才進行交易,此舉對鋼市而言是強烈的正面訊號。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證實,由於對後市有期待,現在可採用穩紮穩打的接單策略,接單數量不必一次太多,先減半因應,後續若可以適當調高價格再談判,客戶接受的程度也會變高。

黃建智指出,前波市況低迷時重視銷售量,現在可放慢步驟稍微踩煞車去選好的訂單。至於後市展望,明年雖不敢說全然樂觀,但亞洲市場悶很久了,加上大陸確實減量見成效,華人圈明年初有春節假期,歐美市場元旦過後就全面開動,預期國際鋼市能見度將更高。

上市鋼廠主管表示,不論來自美國、歐洲、東南亞以及大陸的海外鋼鐵報價,都持續上漲中,市場回暖向上,不少海外買家仍保守應對,願意大膽建構存貨水位的不多,期待隨市況轉強,明年第1季鋼鐵行情將擺脫陰霾,順勢銜接第2季傳統旺季。


延伸閱讀

中鋼股東人數超車台積電

新台幣強勢 豐興、威致、海光國外採購廢鋼得心應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貨櫃運價飆、四大航線全漲 SCFI指數周線上揚近一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