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車用零組件廠三年內 掀起遷徙風潮

本文共56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車用零組件廠除了為了分散供應鏈風險,群起前進北美外,產品開發型態也將逐漸從AM(售後維修,副廠件)轉向OEM甚至ODM(原廠品牌件),業內預期,兩三年內將形成車用鏈另一股產業版圖遷徙的風潮。

業界指出,之所以要從AM轉向OEM,關鍵原因之一是智慧駕駛時代即將到來,交通碰撞事故將大幅減少而導致AM市場萎縮,車用鏈必須及早因應,否則將被淘汰在市場之外。

未來AM的市場會萎縮, OEM成為重中之重,以堤維西為例,為了快速對應未來世界的需求,該公司鎖定北美車廠作為切入車廠一階供應商(Tier 1)的首要對象。

汽車碰撞件(車燈、保險桿、鈑金等)主要的AM市場主力在北美,包括東陽(1319)、堤維西、帝寶、耿鼎與昭輝等都是以北美AM市場為主力的汽車零組件廠。撞車零件是在各種交通事件中最經常換修的零件,往往一次的碰撞,前後車的保險桿、車燈再到鈑金都受創,這也是保險公司出險最多的零部件。

在自動駕駛輔助系統逐漸成為新車出廠的標配下,人為操作不慎造成的碰撞機會將可望大幅降低,可以預期將來汽車碰撞件的換修機會減少,長期來看,整體市場規模將持續縮減。

因此即使AM市場的規模仍然大,獲利表現持續亮眼,不過堤維西未雨綢繆,積極對應未來可能的變化。以美中目前的關係,台灣業者切入美國車廠具有優勢,相對於日本車燈廠,台廠則有成本的優勢,前進美國因而更被看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貨櫃運價飆、四大航線全漲 SCFI指數周線上揚近一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