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影/毛小孩數量超越新生兒!商機夯 開箱寵物罐頭生產線

本文共2492字

經濟日報 劉玟妤 陳煜 黃浚維/桃園報導

各位毛家長平常習慣餵毛小孩們吃乾糧,還是濕食罐頭呢?你知道寵物濕食罐頭怎麼做出來的嗎?台灣寵物濕食龍頭「汪喵星球」產銷一條龍,用自己的工廠生產罐頭,堅持不找代工廠。跟著經濟日報一窺汪喵星球的寵物濕食罐頭產線,看看寵物罐頭怎麼製作。

寵物罐頭製作流程大公開 直擊汪喵星球罐頭工廠

汪喵星球位在桃園新屋的工廠,占地4,000坪,2021年開始建造,2022年第二季完工正式啟用,目前以生產濕食罐頭為主。

換上工作服,戴上頭套、口罩,穿上靴子。接著消毒鞋底,把手洗乾淨進到風淋室去除身上的灰塵。首先來到產線的第一站:退冰區。肉類從冷凍區移到退冰區後,溫度控制在8度左右,退冰12個小時。

當肉退冰完成進到檢查區,可以看到工作人員仔細檢查著每一塊比雞排還大的雞胸肉。汪喵星球創辦人孫宗德說,整塊的原型肉因為沒有經過二次分切,可以確保新鮮度。

汪喵星球使用完整雞胸肉做罐頭,大小甚至比臉大。陳煜攝
汪喵星球使用完整雞胸肉做罐頭,大小甚至比臉大。陳煜攝

孫宗德透露,每天都會用人工的方式檢查20至30噸的肉,挑出肉裡的木屑、昆蟲及塑膠片等。他解釋,如果是用沖洗的方式,這些雜質很難被沖掉,容易黏在肉上,進而影響罐頭品質,因此用人工檢查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

食品加工廠總是溼答答? 汪喵星球產線顛覆你的想像

「其實做寵物罐頭就跟煮飯很像」孫宗德說,在原肉退冰檢查完後,分別確認肉、皮、骨頭及營養品的比例,接著攪碎混合做成泥狀,再充填至罐子裡。最後裝填的罐頭會在滅菌釜中,以120度滅菌10至15分鐘,確保罐頭內完全無菌。

孫宗德補充,製作罐頭在攪拌肉類的過程中,溫度會升高,因而讓肉在成形時容易黏在一起,因此許多罐頭會透過添加物來讓肉不沾黏。

汪喵星球為了做到罐頭完全零添加,在工廠內裝設液態氮的設施,透過負196度的液態氮,用天然的方式讓肉成形,讓肉的溫度維持在零下就不會沾黏。汪喵星球也成為全亞洲第一個使用液態氮的寵物食品工廠。

孫宗德提到,一天的產能可以生產15到20萬罐的濕食罐頭,一整年可以生產接近3,000萬罐,其中有30%外銷至海外,如新加坡、港澳及美國等。

充填中的雞肉罐頭。陳煜攝
充填中的雞肉罐頭。陳煜攝

接著來到偌大的倉儲區,映入眼簾的是層架上擺放整齊的貨品。依照物品的種類以及儲存溫度需求,分為儲存一般物品的常溫倉以及儲存寵物營養品的恆溫倉。

另外,為了保持原物料及各種肉類的新鮮,也有儲存溫度敏感原物料的冷藏區,以及儲存原肉的冷凍區。其中冷凍區儲存的肉品五花八門,包含雞肉、鴨肉、牛肉、鹿肉及鵪鶉等。

孫宗德表示,倉儲可以說是寵物食品工廠非常重要的部分,因為可以維持整體品質的穩定。

參觀完工廠可以發現,整個產線環境非常乾淨,食品廠常見的小水溝也相當整潔,地上的水很少。「從水溝就可以看出一間食品廠的乾淨程度,就像從廁所就可以看出公司乾不乾淨」孫宗德說,由於寵物食品品質要求高,環境整潔就非常重要。

工廠環境乾燥整潔。陳煜攝
工廠環境乾燥整潔。陳煜攝

寵物商機不容小覷 規模年年成長

根據農委會統計,犬貓寵物的登記數量,從2018年的137萬隻,到了2022年已經成長到222萬隻。寵物數量暴增,伴隨而來的就是龐大的商機,在全球投入的寵物經濟產業中,寵物食品業更是被看好的產業之一。

從台灣的寵物食品業者登記家數逐年增長的趨勢來看,就可以看出寵物食品的成長規模不容小覷。2018年寵物食品業者有642家,接著年年成長,到了2022年已經有3,286家,成長超過四倍。

清華大學材料、電機雙修的孫宗德 為何一腳踏入寵物食品業?

在百家爭鳴的市場裡,汪喵星球突破重圍,成為台灣在地最大的寵物濕食品牌。汪喵星球主打濕食,還有生產凍乾、營養品以及貓砂等產品,其中濕食的市占率更是台灣第一名。清華大學材料、電機雙修的孫宗德,求學歷程看似與寵物產業八竿子打不著,又是如何一步步帶著汪喵星球成為寵物濕食龍頭。

「其實我一直有個發明夢,我想當發明家」孫宗德笑著說,一直以來都想用科學的方式去解決問題。因此在孫宗德心中種下想自己創業的種子,他認為「把問題解決後商品化,就是創業」汪喵星球因而誕生。

創業過程中,孫宗德發現一個問題「健康的寵物食品貴得像奢侈品」。他說,六七年前一罐80克的進口天然罐頭,要價100元,比人吃的便當還貴。

孫宗德認為,這對毛小孩並不公平,健康食品應該要讓每隻毛小孩都可以食用並負擔的起。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孫宗德決定自己做寵物食品,希望讓每隻毛小孩都可以吃到健康的食物。

汪喵星球創辦人孫宗德。黃浚維攝
汪喵星球創辦人孫宗德。黃浚維攝

堅持產銷一條龍 孫宗德:這樣才可以確保品質穩定

「對我來說,寵物食品就跟嬰兒食品一樣」孫宗德這麼說,寵物食品的品質要求是很高的,這也是孫宗德堅持使用「產銷一條龍」經營模式的原因。從食材進貨、檢驗、加工、包裝到行銷,上下游全包通通自己來。

孫宗德提到,擁有自己的工廠才可以做一些外人看起來覺得「很笨很傻」的事。像是用「全人工」的方式,仔細檢查每一塊原型肉。另外,他也認為,建立自己的工廠可以做到「前店後廠」,把資源投入到正確的地方。

孫宗德解釋,可以把錢花在好的食材、營養研發上,還可以在罐頭生產完後,像批發商一樣直接賣給客人,中間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花費,更可以壓低價格。孫宗德說,這是找代工廠做不到的事。

每個錯誤都是成長養分 孫宗德愈挫愈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創業第十個年頭,孫宗德說,有無數個moment想放棄。他提到,在剛開始設立自己的工廠時,認為工廠有很多不同專業,因此盡可能外包。但是當時沒有好好分辨廠商的能力,外包廠商間的協作也容易出問題。

孫宗德舉例,2021年新竹廠排放汙水事件,就是一個很好的教訓。「我們沒辦法接受自己犯這樣的錯,是我們心中永遠的痛」孫宗德說,汙水事件讓他意識到,必須審慎檢視公司的每一個環節。

因此在工廠外頭可以看到一個小魚池,孫宗德說明,處理過的汙水會直接進到魚池裡,表示水乾淨到可以養魚,如果只是一張檢驗報告,大家只會看到數據,無法體會水到底有多乾淨。

除了在汙水處理上有很多著墨,汪喵星球的工廠內更設置「洗空氣」的機器。孫宗德表示,一般而言食品廠不必擔心空氣汙染問題,但天天聞到肉的味道可能還是會讓人覺得不舒服,因此希望像水一樣,盡可能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處理後的汙水可以養魚。陳煜攝
處理後的汙水可以養魚。陳煜攝

「我希望任何事都做到極致、做到超乎預期」孫宗德說,除落實企業的社會責任,未來將開發更多有益寵物健康的產品,並持續拓產海外的寵物市場,讓更多毛小孩可以用到汪喵星球的產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貨櫃運價飆、四大航線全漲 SCFI指數周線上揚近一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