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鋼今開漲盤 Q4旺季暖身

提要

四個月來首見 預期熱軋調升300元 大陸基建需求釋出 多頭氣氛浮現 專家:鋼市朝正向發展

中鋼決定8月新價開出漲盤,預估熱軋每公噸漲300元,為第4季旺季暖身。(本報系資料庫)
中鋼決定8月新價開出漲盤,預估熱軋每公噸漲300元,為第4季旺季暖身。(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7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中國大陸基建鋼鐵需求釋出,隨著鋼市情況略有好轉,市場多頭氣氛浮現,中鋼(2002)決定今(14)日8月新價開出漲盤,預估熱軋每公噸漲300元,為第4季旺季暖身。

大陸海關總署昨天發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累計鋼材出口年增31%,進口年減35%。以此可見,大陸鋼材外銷賣到海外市場的多、買的卻少,進而導致鋼市供給過剩,是造成這波亞洲鋼價低迷不振的主因。

中鋼看鋼市
中鋼看鋼市

法人分析,大陸基礎建設持續釋出,加上近期進入防汛重點期,預估華南洪水將進一步催出鋼鐵重建商機,需求有望再增加。中鋼股價昨天收29.05元、上漲0.2元。

中鋼專家指出,昨天大陸海關總署公布數據,2023年6月大陸出口鋼材達750萬公噸、月減10%,今年上半年累計出口鋼材4,358萬公噸、年增31%,「這是一個可怕的增幅」。另外,大陸6月進口鋼材61萬公噸、月減3%,上半年累計進口鋼材374萬噸、年減35%。

在鐵礦部分,大陸6月進口鐵礦砂及精礦9,551萬公噸、月減0.7%,上半年累計進口鐵礦砂及精礦5.76億公噸、年增7.7%,上半年進口煤炭累計2.2億公噸、年增93%。

中鋼專家表示,大陸曾經扮演「餓龍」角色,大量進口鋼材帶動全球鋼市黃金時代,但依上半年的數據觀察,竟逆轉成出口大增三成、進口大減三成,等同大陸將過剩產能「往外倒」,對亞洲鋼市造成災難,鋼價一蹶不振。

不過,目前大陸龍頭寶鋼以及鞍本鋼、越南河靜等亞洲一線高爐廠新價陸續小漲,中鋼今天開出的8月新盤價預期走高,大宗底材熱軋每公噸可望上漲300元,這也是中鋼盤價連續三個月平低盤後,四個月來首見上漲,「鋼市開始朝正向發展」。

法人指出,國際匯率的變化同樣對鋼市有利,近期新台幣貶值逾2%,人民幣及日圓貶幅更大,從全球總體經濟榮枯,到亞洲地緣經濟變化,鋼價都有上漲條件,鋼市有望愈來愈好,能順利銜接第4季傳統旺季最重要,鋼鐵股將有表現機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環境部預告碳費徵收三子法草案 業者:壓力不小...但會配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