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水前五個月虧11.3億元 受四大原因影響

本文共5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時報導

台水公司今(16)日舉行2023年股東常會,報告去年稅前淨利1.7億元,中斷連年虧損。然而據台水財報,今年前五個月台水因受到升息、折舊、動力費及抗旱影響等四原因,累計虧損已達11.3億元。

台水董事長胡南澤於股東會報告,去年極端氣候下,連基隆降雨都大幅度減少,造成高地地區用水問題;又因為花東強震造成4,800戶破管停水。台水原本預估財務面虧損1.63億元,最終創造1.7億元的稅前淨利,終結「連二黑」。

但根據台水今年財報,今年5月一口氣虧損3.4億元,前五個月已虧損11.3億元,財務狀況不容樂觀。

對此,台水說明,今年虧損較大主要分為升息、折舊、動力費及抗旱等四大原因。首先,台水手上有許多淨水廠擴建及聯通管等公共建設需要借貸,而連續升息後加大利息支出。

其次是管線工程折舊,當工程完成後就會開始計列折舊,所以出現會計虧損。第三,去年及今年連續兩波電價調漲,增添輸送水的動力成本。

最後,今年2月開設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進入抗旱作戰。不僅台水因為各地限水減少收入,也須分擔各地區上億元的農業休耕補償。

另外,股東會上也報告,台水去年完成旗津區第二條過港送水管工程等三條重要備援管線;並積極推動降漏計畫,完成629公里管汰工程,漏水率降至13.10%,超過計畫管控目標13.20%,113年漏水率目標亦加速下修為12%。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貨櫃運價飆、四大航線全漲 SCFI指數周線上揚近一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