酣暢操駕中 領略TOYOTA全新CROWN跨界跑旅的工藝與不凡

經濟日報 文/陳志光
全新CROWN跨界跑旅身懷TOYOTA不凡的造車工藝結晶。圖/陳志光

場地提供/馥森阪治

通往烏來馥森阪治的迂迴山路上,幸運如我,操駕著TOYOTA全新CROWN跨界跑旅,時不時進入一種神遊狀態。源源而來的飽足動能,驅策著我沉浸在酣暢般的駕馭中,不說場面話,一部市場領導品牌的旗艦座駕當如是也。

迄今,這一次,全新TOYOTA CROWN掙脫了傳統級距的框架,以Crossover跨界跑旅的全新樣貌,撫慰台灣車迷多年企盼的心。而如此不受侷限、難以被定義的車格,所要傳達的,就是TOYOTA的創新與挑戰。

全新CROWN的Crossover跨界跑旅車格,既大膽又創新。圖/陳志光

做為車壇領導品牌TOYOTA的旗艦座駕,全新CROWN在去年7月的全球發表,自是備受車壇矚目。向來被視為TOYOTA先進技術與造車工藝先鋒的CROWN,此次提供了兩種動力系統,一是售價207萬元、全新2.4L Turbo Hybrid的皇家版;一是售價157萬元、油耗表現優異的2.5L Hybrid貴族版。

由於年度配額僅是珍稀的800台,且未來市場銷售比重將以2.5L Hybrid貴族版為主,此次就搶先試駕這部和泰TOYOTA本部長劉傳宏口中的,可以同步滿足車主動力與省油需求的市場主力。

第一眼看見全新CROWN就很驚艷,它Crossover跨界跑旅的車格既大膽又創新,所到之處,路人投注的目光,總會為自己帶來些光榮感。美美的、大器的,較高底盤的它,搭配1,540mm的車高,為駕駛者帶來優於一般轎車的視野,還有634mm的最適臀點高度,方便乘員上下車;還有,1,840mm的車寬、2,850mm的大軸距,在在為CROWN打造出寬敞的車室空間,讓乘客坐起來更舒適、更有尊榮感。

尤其,那4,980mm修長的車身也為CROWN的外型畫龍點睛,帶出獨有的斜背流線,不僅視覺更開闊,也為CROWN營造俐落、動感又從未見過的前衛感。加上那大器配備的19吋鋁圈,不僅行駛起來更穩、抓地力更好,搭配上LED頭燈及貫穿式日行燈,營造出銳利的前視侵略感,線條再延伸貫穿至LED尾燈相輝映,學問不夠的我,只能頻頻點頭稱是,直說好看好看了。

講到輪圈,CROWN給了我一種「一次到頂」的感受。因為,頂級的皇家版「穿」的更是21吋鋁圈,不僅視覺上更富運動氣息,想必也將有更高檔次的駕馭表現。

修長的車身為CROWN的外型畫龍點睛,帶出獨有的斜背流線,營造出俐落、動感的前衛視覺。圖/陳志光

貴族版大器配備19吋鋁圈,提供行穩致遠。皇家版「穿」的更是21吋鋁圈。圖/陳志光

進入車室,又是一陣讚嘆。TOYOTA運用「全席頭等艙」思維鋪陳,以中島式設計,為雙前座帶來開闊視野且獨立的空間。對後座乘員也沒虧待,寬敞的腿部空間與微包覆座椅,既舒適又透氣,膝部空間放到最大,隨之而來的便是如艙等獲得升級般的寬敞享受。

置身低調不失奢華的CROWN車室中,你可以洞察TOYOTA造車工藝的前進。前艙集中式按鍵設計,讓車主在保有良好駕駛視野下,方便在伸手可及的水平線上完成各種功能操作。進步的CROWN,已配備線傳式電子排檔、HUD抬頭顯示器、12.3吋全數位儀表板,12.3吋導航影音主機搭載無線Apple Carplay與有線Android Auto,滿足乘駕時全方位的娛樂需求。

低調奢華的CROWN駕駛艙,前艙集中式按鍵設計,方便在伸手可及下完成各種功能操作,保有良好駕駛視野。圖/陳志光

後行李廂比許多歐洲豪華車大器寬敞,可以放進3個高爾夫球袋,機能性相當高。圖/陳志光

採S-FLOW智慧型雙區獨立恆溫空調,即使是CROWN的副駕駛艙,仍盡顯高級。圖/陳志光

值得一提的是,盡顯高級的CROWN,採用S-FLOW智慧型雙區獨立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還有貼心便利的前方直立式手機放置格、前後座共4個Type C接孔等多項人性化貼心配備。打開後行李廂,可比歐洲豪華車大器多了,450L的容積與配置,可以放進3個高爾夫球袋,機能性相當高,足以因應日常生活及休閒時的裝載需求。

CROWN提供兩種動力系統供選擇。皇家版搭載讓人放膽馳騁的全新2.4L Turbo Hybrid系統,提供卓越豐沛的動能同時兼顧優異的油耗表現;而貴族版則搭載2.5L Hybrid系統,在行進間收放隨心,為駕駛打造最高品質駕馭享受。

對動能、操駕向來不妥協的我,這次對試駕2.5L Hybrid的貴族版可是滿意極了。而在如此美好的經驗下,也對未來試駕2.4L Turbo Hybrid的皇家版,更有期待了。

貴族版搭載的2.5L Hybrid系統,是採用VVT-iE電子式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搭配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以及全新雙極鎳氫電池,有效提升Hybrid電池的充放電效率,不僅讓油耗值達到優異且驚人的22.4km/l,最大綜效馬力輸出更來到222ps,同步滿足車主對動力與省油的需求。

搭載2.5L Hybrid系統,採VVT-iE電子式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搭配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及全新雙極鎳氫電池,油耗值達到優異的22.4km/l。圖/陳志光

CROWN是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獨立懸吊設定,透過多種駕駛模式切換,帶來絕佳的操控體驗。特別是,為滿足高端客戶多元操駕的需求,皇家版透過動力、懸吊、轉向的彈性調配,可以有18種組合的客製化設定,車主可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操駕模式,享受車隨意走的操駕境界。

在奔往烏來溫泉之境途中,無論起步、加速,或是直路超車時的大腳油門,CROWN都給了我比餘裕還餘裕的動能,最大222ps的綜效馬力輸出,像豐厚的銀行存底般取之不盡、源源而來,並在低轉速域就提供了高扭力,一路上不但舒適地貼背前行,還因為優異的過彎表現與循跡性,得到迥異於以往的駕馭樂趣。

最大222ps的綜效馬力輸出,加上優異的過彎表現與循跡性,提供迥異於以往的駕馭樂趣。圖/陳志光

這就誠如劉傳宏本部長說的,底盤經特別設計,懸吊採前麥花臣式、後多連桿獨立設定,讓CROWN不但有很好的操控性,且不犧牲乘坐舒適性。而且,採用媲美豪華車的大面積平整發泡件,前、中、後段都有空氣力學穩定套件設計的加持下,對增加下壓力很有幫助;而後保桿與消音器的造型,也經過優化,呈現平整的接著面,有利於車輛在高速行駛時阻斷氣流進入保險桿,確保過彎時優異的抓地力。

全車系標配TOYOTA極致安全防護系統(TSS)3.0,又是全新CROWN值得一書的商品利基,包含ACC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含Stop & Go)、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PCS預警式防護系統、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以及RSA速限辨識輔助系統。

其中,有幾樣安全系統功能在試車時就曾體驗過,像是SEA安全離座警示功能,在車輛後方有車輛通過時會提供明確警示,確保我不會在開門時與後方來車有碰撞的危險;而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還增加透視底盤的,可在不同檔位下切換視角,對車底狀況一覽無遺。

全車系標配TOYOTA極致安全防護系統3.0等43項主被動安全防護功能。圖/陳志光

當然,還有一樣PUH行人撞擊緩衝機制,希望永遠用不到,但當感知器偵測到行人遭受碰撞時,引擎蓋後方會立即彈起,降低對行人頭部的撞擊傷害。而這,只不過是全新TOYOTA CROWN標準配備的43項主被動安全防護功能中的一項,不難看出CROWN這部跨界跑旅全方位守護車主與路人的安全哲學了。

TOYOTA 創新 LED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