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斯派瑞莎克扮推手 助馬偕邁向低碳醫院

本文共923字

經濟日報 李炎奇

溫室效應造成氣候變遷,威脅人類生活與健康至鉅,而身為健康照護守門人的醫療機構卻是相當耗費能源的行業,在全球減碳行動中,醫療機構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國民健康署曾於2010年邀集醫療體系代表,與環保署(現更名為環境部)、經濟部能源局(現更名為經濟部能源署)官員及民間環保組織專家,共同推動健康照護與環境友善工程,獲得多數醫療機構的支持及響應「減碳救地球、醫界作先鋒」,承諾降低碳排放。

馬偕醫院面對全球節能意識抬頭,去(2023)年底委由斯派瑞莎克公司(Spirax Sarco)協助淡水馬偕樓執行「閃發蒸汽熱能改善再利用節能工程」計畫,導入Turflow Type Heat Exchanger EVC(波紋管式閃蒸汽回收裝置),完工後不僅降低能源費用,更幫助馬偕醫院朝向低碳醫院的目標邁進。

斯派瑞莎克公司表示,馬偕樓蒸汽主要供給供應中心及生活熱水加熱使用,斯派瑞莎克公司依據馬偕樓蒸汽使用狀況,分析每日使用量約12噸,平均1個月約360噸,經設備間接加熱使用後,蒸汽冷凝水將回收至冷凝水槽內,因使用壓力與沸點不同,收集的冷凝水會吸收因環境壓力不同所造成的能量差,使冷凝水再次形成二次蒸汽,並藉排氣管排放至大氣中,造成能源溢散,無法回收至鍋爐系統,浪費能源且增加碳排放。

斯派瑞莎克公司經評估後,對馬偕樓提出二項改善策略:一、設計閃發蒸汽熱能回收系統,將溢散的熱能回收,供應生活熱水設備預加熱使用,將生活用水預加熱至40℃以上,預計可減少後端蒸汽注入生活熱水槽用量,並可減少熱能直接排放外。

二、改善供給生活熱水預熱系統,將生活熱水加熱設備分別設有熱泵廢熱回收及蒸汽盤管加熱,由蒸汽控制閥控制其閥體啟閉控制水溫保持於60℃,現況熱泵廢熱加熱40℃,不足溫度將開啟蒸汽控制閥達到60℃並保持溫度,利用閃發蒸汽熱能轉換預熱生活熱水,有利於蒸汽加熱設備,節省能源費用。

斯派瑞莎克公司/提供
斯派瑞莎克公司/提供

斯派瑞莎克公司表示,改善前,使用熱泵系統及蒸汽加熱水槽兩項能源加熱,蒸汽系統中大量廢熱排放至大氣中,浪費能源且觀感不佳;改善後,有效回收再利用廢熱能源,使用至馬偕樓生活熱水系統中預熱。在用電量方面,改善前,每小時耗掉57,619 KW;改善後每小時僅耗掉18,250 KW,節能效益十分顯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HiQ中華海洋生技勇奪「第四屆品牌金舶獎」ESG獎
下一篇
臺灣企銀永續月 減碳減塑愛地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