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公設保留地抵遺產稅 有條件

提要

應納稅額逾30萬可申請 劃設前已是被繼承人所有、劃設後多次繼承移轉者可全額抵繳

稅務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稅務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79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民眾若要以公共設施保留地來抵繳遺產稅,應留意可抵繳額度,根據被繼承人取得日期及原因,將決定可全額或限額抵減。

台北國稅局表示,遺產稅應納稅額在30萬元以上,納稅人繳納現金確實有困難時,可申請以遺產中的公設保留地來抵繳遺產稅。

公設保留地抵繳遺產稅規定
公設保留地抵繳遺產稅規定

國稅局說,遺贈稅法施行細則規定,有兩種情況公設保留地可全額抵繳。第一是公設保留地在劃設前已是被繼承人所有,第二是劃設後多次因繼承移轉給被繼承人。其餘情況,應限額抵繳。

至於抵繳金額,施行細則設有公式,是以申請抵繳的公設保留地財產價值占全部遺產總額,來計算可抵繳比率,再乘以應納遺產稅總額,算出可抵繳稅額。

國稅局舉例,甲君於2023年6月間死亡,國稅局核定遺產總額為5,000萬元,應納稅額為100萬元。由於甲君未遺有現金或存款,繼承人申請以遺產中的公設保留地來抵繳遺產稅。這筆土地是在1968年劃設為公設保留地,核定價值2,500萬元,並未遭到占用。

假設甲君是在1971年從父親手中繼承這筆公設保留地,為連續繼承,回溯至甲君父親買賣取得時間為1963年,是在劃設公設保留地前,在這種情況下,甲君的遺產稅案件可以公設保留地全額抵繳。

而假設另一種情境,甲君是在1971年買賣登記取得這筆公設保留地,劃設時間點在買賣取得後,這筆土地只能限額抵繳遺產稅。

在計算可抵繳稅額時,土地價值(2,500萬元)占遺產總額(5,000萬元)比率為二分之一,可抵繳限額亦為總稅額的二分之一,也就是以50萬元為限。

國稅局指出,納稅人針對30萬元以上遺產稅,若有繳納困難時,可在納稅期限內就現金不足部分,申請遺產中的公共設施保留地或股票等實物來抵繳。

國稅局呼籲,納稅人申請實物抵繳時,若無法取得全體繼承人同意,可依遺贈稅法規定,由繼承人人數過半數及其應繼分合計過半數,或繼承人的應繼分合計逾三分之二同意,在繳稅期限內提出申請,以免因逾期繳稅而遭加徵滯納金及利息,影響自身權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全民普發現金6千元超過2348萬人領 包括3.5萬新生兒
下一篇
報稅季鳴槍 670萬申報戶注意5大變革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