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終身國家講座教授 張清風獲頒海洋貢獻獎

本文共1344字

經濟日報 宋依靜

表彰海洋劃時代貢獻者的重要獎項「海洋貢獻獎」於3月25日在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頒獎典禮,第十一屆獲獎人為張清風終身國家講座教授。張教授投入水生生物內分泌及生殖生理等相關研究近40年,在水產養殖與海洋生物生理生態領域有非常大的貢獻,於國際間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且積極推動海洋科技人才培育,對海洋教育發展影響深遠。

獲獎人張清風特聘講座教授致詞。海大/提供
獲獎人張清風特聘講座教授致詞。海大/提供

海洋占地球表面積71%,在環境變遷和資源循環中扮演著關鍵角色。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做為海洋海事高等教育的領頭羊,設立全國性的「海洋貢獻獎」,表彰對海洋、海運、水產及相關產業發展作出卓越貢獻的社會賢達人士,肯定得獎者的努力,為後世立下典範,並宣示對海洋的重視。中央研究院曾志朗院士曾說:「臺灣必須走向世界,要瞭解海洋的榮耀或危險,海洋貢獻獎意義重大!」

張清風教授在獲獎致詞中指出,「海洋貢獻獎」是國家級甚至國際級的殊榮,是他當校長任內主動開創。自2013年創立以來,至今已邁入第11年,可謂「十年有成」,猶記第1屆海大很榮幸頒給「張榮發總裁」。張教授表示,得到第11屆的「海洋貢獻獎」感到有點意外,並對與歷屆獲獎者一同獲得這榮耀感到欣慰,並強調,能在海大求學與服務,是一生中「最重要、最幸運、也是最正確」的抉擇。

張清風教授為海大食品科學系校友,自1986年從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回到母校的水產養殖學系任教,致力於魚類與珊瑚的荷爾蒙內分泌與生殖生理生態研究,是全球第一個發現黑鯛「性轉變」機制的學者,也是全球第一個發現並證明珊瑚具有性荷爾蒙生殖機制的國際頂尖學者。張教授不僅獲得國內外重要學術獎項肯定,還兩度獲得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成為「終身國家講座」,亦因促進臺法雙方科技交流合作,獲國科會「臺法科技獎」及法國政府頒發「教育榮譽勳位-騎士勳章」。

許泰文校長(左)頒發海洋貢獻獎予張清風特聘講座教授(右)。海大/提供
許泰文校長(左)頒發海洋貢獻獎予張清風特聘講座教授(右)。海大/提供

張教授滿懷教育理念與熱忱,積極推動海洋人才培育,於擔任海大校長期間,致力擴展校區(包括馬祖校區與桃園觀音校區),並擴充海洋相關系所學院與設施設備,長期領導特色頂尖研究「海洋中心」,引領水產生物科技及海洋相關領域研究,使海大成為具備最完整海洋海事專業的大學。此外,還獲教育部同意成立「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在國、高中的教科書內,加入各式海洋素材,整合全國各縣市的海洋文化資源,以提升國人海洋素養,也成功將基隆海事高職改隸為海洋大學的附屬高中-海大附中,達成教育資源共享,同時增設「海洋科技人才培育專案學士班」,建立培育海洋專業人才一條龍管道。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自102年設立海洋貢獻獎以來,共有多位傑出人士獲此殊榮。第一屆獲獎人是世界船王-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第二屆為水產龍頭-全興國際集團的董事長柯吉剛,第三屆為漁業領導品牌-豐群水產公司的創辦人周俊雄,第四屆為海洋教育貢獻家-海大講座教授鄭森雄,第五屆為亞洲遊艇產業領導-嘉鴻遊艇集團的執行長呂佳揚,第六屆為海事工程人才培育者-宇泰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吉紀,第七屆為華人船王-美國福茂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趙錫成,第八屆為螺槳大王-般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林允進,第九屆為草蝦之父-中央研究院院士廖一久,第十屆為國際海嘯權威-中央研究院院士劉立方,這些得獎者的努力與成就,為海洋事業的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也激勵著更多人投身於海洋相關領域的研究與服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翻譯卡卡鬧笑話?華頓翻譯公司100多種語言互譯站穩國際市場
下一篇
迎接半導體大廠設立效應 勞動部「產業新尖兵」助青年掌握關鍵就業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