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清華大學個案分析社」率EMBA等科管院在職專班碩士生與原科院大學生 參訪核融合公司「聚界潔能」

本文共1066字

經濟日報 楊連基

清大在職專班個案分析社社員人數近600位學長姐,是科管院在職專班旗下最大的社團,該社對核融合發展及其對國家社會乃至全球的影響甚為留意。本屆個案社社長EMBA 24級吳芝菁自去年9月便開始與美商聚界潔能 (Alpha Ring) 設立於台灣的亞太中心接洽。並於今年3月22日,由科管院在職專班林世昌執行長率領EMBA、Dual EMBA、MBA、MPM、MFB、HBA個案社在校生暨校友,並偕同核工暨工科系友會會長林憲慶帶領的大學部學生,參訪聚界潔能位於內湖的核融合實驗室。

清華大學個案分析社社員參訪聚界潔能公司的合影。 清華大學個案分析社/提供
清華大學個案分析社社員參訪聚界潔能公司的合影。 清華大學個案分析社/提供

此次參訪旨在更深入地了解普羅大眾對於「核能」所持有的各種問題與疑慮。參與此次參訪的在職專班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包括半導體、網通、工業軟體、測試、設計、代理等科技業,亦涵蓋車業、教育業、生技醫療、資訊、建築、食品、健康、能源、無人機、化學材料等行業的專業高階經理人與負責人。

清華大學個案分析社參訪人員的合影。 聚界潔能公司/提供
清華大學個案分析社參訪人員的合影。 聚界潔能公司/提供

吳芝菁並表示,核融合與ChatGPT一樣,於2022年末引起全球的矚目。儘管核融合技術與大眾生活距離遙遠,無法像ChatGPT那樣持續引發話題,然而,過去一年包括美國、歐洲、澳洲、日本、印度等國家仍持續核融合的相關報導。中國更將核融合視為點亮核聚變之路的「第一盞燈」,並動用政府力量推動產學合作以利加速商轉。同時,美國、日本亦由政府支持下,積極參與促進核融合技術的發展。

早在民國45年清華大學在台復校時即成立核子工程研究所,同時也是台灣第一所設有核子工程學系(簡稱核工系)的學校,因應時空環境的轉變,1980年代末至2000年代初期,核能發電的發展在國際及國內處於停滯狀態,因而將大學部改為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簡稱工科系),惟研究所仍維持為核子工程研究所。值此期間,台灣的核能專業人才紛紛為國外機構所用,或流入其他行業,無法持續在核能領域深耕。近期,各大學紛紛成立針對「核融合」的專門研究中心。清大在這波「核融合」熱潮中,希冀能為台灣與世界扮演關鍵角色。

聚界潔能公司總經理張立荃隆重歡迎清華大學個案分析社的蒞臨,並由該公司最大股東中經合集團的總經理彭適辰開場致詞,詳細介紹該集團的背景以及投資聚界潔能公司的緣由。考慮到參訪同學來自各行各業,彭適辰表示,歡迎任何有創意的獨角獸方案,均能進一步與中經合集團洽談。並於雙方的相互簡介中,逐一釐清與解答參訪同學們提出的諸多疑慮,更讓部分同學萌生進一步與聚界潔能異業合作的想法。

清華大學個案分析社參訪人員聆聽聚界潔能公司的簡介說明。 聚界潔能公司/提供
清華大學個案分析社參訪人員聆聽聚界潔能公司的簡介說明。 聚界潔能公司/提供

清華大學科管院在職專班執行長林世昌致贈感謝獎座予聚界潔能公司總經理張立荃(右)。...
清華大學科管院在職專班執行長林世昌致贈感謝獎座予聚界潔能公司總經理張立荃(右)。 清華大學個案分析社/提供

在此次交流之後,雙方皆期盼清華大學與聚界潔能公司能夠加強研究合作,以期加速台灣在核融合領域的商轉,並朝向全球擴展,成為台灣除了半導體外的另一道光,為全球能源危機帶來新的希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翻譯卡卡鬧笑話?華頓翻譯公司100多種語言互譯站穩國際市場
下一篇
迎接半導體大廠設立效應 勞動部「產業新尖兵」助青年掌握關鍵就業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