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市絕美賞螢熱點!馬明潭古濕地、木柵公園萃湖「夜遊螢河」

本文共716字

經濟日報 張瑞文

每年4-5月春夏之際,隨著螢火蟲進入繁殖期,全台各地都迎來賞螢好時機。在台北市,木柵公園萃湖、大安森林公園和榮星花園三處,由產官學攜手推動,成為都會賞螢的熱門勝地,今年4/11-5/1即將登場的「2024台北市螢火蟲季」,北市府將舉辦一系列賞螢導覽活動,如同一場慶賀生態盛典的夜間嘉年華。

木柵公園位佔地遼闊,除了寬廣的草坪、高聳的樹木、更有小慈湖之稱的萃湖,這裏孕育著完整多樣的生態環境和復育成功的螢火蟲秘境,宛如都市裡的小小熱帶叢林,也讓木柵公園成為大台北珍貴的12座生態公園之一,每到螢火蟲季便吸引許多人前往朝聖漫天飛舞的火金姑,更因此被譽為「螢河饗宴」。此外,木柵公園附近的永建國小內的「馬明潭濕地生態園區」,在台大永建生態團隊與元利建設齊心合作的「生態補償」計畫下,成功保存馬明潭古濕地以及黃緣螢原生棲地;今年北市教育局結合兒童月活動,便以永建國小為基地舉辦數場親子賞螢導覽。

螢火蟲對生存棲地有著極高的需求,除了要低光害、空氣乾淨、土壤與水質無污染,也講究地被植物的豐富度等等,這種環境敏感性,也讓螢火蟲成為優良生態環境的指標生物。螢火蟲成蟲發光顏色因品種而異,有黃色、綠色、黃綠色及橙色等。台灣常見的螢火蟲種類有黑翅螢、大端黑螢、梭德氏脈翅螢及黃緣螢,像黃緣螢會發黃色光、黑翅螢則會發黃綠色光,在木柵公園都有機會看見。

歡迎大家前往木柵公園萃湖賞螢,但也提醒要注意保護生態環境。請避免穿戴會發光的裝備,以免干擾螢火蟲的繁殖。萃湖是生態復育區,已實施燈光減量措施,建議在入口處停頓一下,讓眼睛適應光線後再進入,並請遵守不捕捉螢火蟲、不以手電筒直射、不大聲喧嘩等原則,降低對螢火蟲的干擾,夜賞流螢熠爍閃耀美景,也與生態和諧共存。

木柵公園萃湖賞螢季,螢光閃爍美景。 業者/提供
木柵公園萃湖賞螢季,螢光閃爍美景。 業者/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艾連盟推連鎖加盟總部五星認證
下一篇
林口兆元產業商機引爆商用不動產前景 商辦資優生首度插旗推案成焦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