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多納藝術華山館推出〈蒼蒼:植物系美展〉

本文共1367字

經濟日報 曹松清

多納藝術華山館3月27日到5月12日推出〈蒼蒼:植物系美展(The Big Green:Botanical Art Exhibition)〉。此展精選十五位創作者,各自以其擅長的媒材,以植物作為可辨識的題材,造成不同面向的欣賞目的。

〈蒼蒼:植物系美展〉現場。 多納藝術/提供
〈蒼蒼:植物系美展〉現場。 多納藝術/提供

多納藝術表示,蒼蒼是綠色、是灰白色,也是植物生長茂盛的意象。植物是紀錄歷史的重要樣本,也是藝術創作中不曾缺席的題材,從科學研究、生活應用到繪畫雕塑,植物不僅呈現大自然的造形美感,也能引發諸多關於環境與生命的思維。

從「植物寫真」來看,近藤悟(日本)以自然與野生類攝影作品,獲得2013年SONY舉辦的世界攝影獎首獎,擅長拍攝具有生命力,尤其是自然生物的題材,在純白與純黑的背景之下,讓三種花卉不受環境影響,顯露無遺,彰顯其輪廓與色澤的純粹美感,蘊含植物成長的動能與張力。

周政緯依循西班牙古典寫實油畫的精神,從素描與寫生入手,讓繪畫成為建構真實視覺的過程。為了取景入畫,踏遍各地反覆寫生紀錄,最終,呈現同一地點由多重時間疊合而成的寫實畫面。張善學透過繪畫達到收藏與研究植物的目的,以精準的直接畫法在畫布上留下日常所見的事物,同時也透過研究植物得知人類與自然的淵源。

賴維政汲取於山林中瞥見野花的印象,再現與林間植物的邂逅、窺看自然造物的精神。植物部分使用金屬,以敲花、雕刻等技法製作;以天然漆及礦物顏料上色,保留局部金屬原色質感,在天成與人為的審美之間游移。

〈蒼蒼:植物系美展〉現場。 多納藝術/提供
〈蒼蒼:植物系美展〉現場。 多納藝術/提供

從「植物考古」來看,王秀雯以傳統水墨中常見的花卉題材,加以實驗性的技法重新表現,墨色交互暈染與潑灑的效果,讓水墨花卉展現有別於柔美的深沉感受。簡翊洪採取水墨的白描技法,描繪自身真實生活的紀錄,刻意表現現代人與古人之間相仿的生活情調,同時暗示當中的情慾流動,也凸顯古今觀念的異同。

李明則長久以來秉持素人特色,以水墨構圖結合民俗畫技法,融入市井小民的人物,營造時空交錯的悠然情境。盧昉奠基於紮實的古典寫實油畫技法,取樣十五世紀精細寫實的歐洲花卉,與十七世紀虛中有實的水墨構圖,混搭而成當代繪畫新風貌,富含古典且清新的視覺感受。

王挺宇長期鑽研星象學相關知識,並將其應用在繪畫主題當中,配合多樣繪畫技法製造時間斑剝的視覺效果,使得筆下的植物透露古老神秘的氣質。常陵的繪畫旨在呈現生命褪去表皮之後,令人不忍直視的真切樣貌,如同熱血鮮肉一般的用色描繪世間萬物,藉此昇華俗世意念,藉此還原世界的本質。

從「綠色主張」來看,傅浩軒描繪綠意盎然,各色植物生長的花園,寓意充滿祝福的心靈空間,同時透過空間裏外的區隔,表達自身與世界的介面。Wanyan Novi(《印尼)的繪畫採用抽象形式,將其對於故鄉巴里島的視覺記憶轉化為斑斕的色彩,大自然的一花一草都成為栽種在畫布上的顏料,構成充滿空氣感十足的原野景象。

〈蒼蒼:植物系美展〉現場。 多納藝術/提供
〈蒼蒼:植物系美展〉現場。 多納藝術/提供

陳漢聲使用工業材料塑造整齊劃一的植栽,輔以磁性動力裝置讓植栽擺動起來,以工業製造模擬自然景觀,提出當下環境中自然與人為之間的平衡議題。今西真也(日本)的作品透過厚重的油彩堆疊,搭配重複刮去顏料的動作,呈現創作過程遺留的筆觸與痕跡,隱約的植物形體寓意生命的生與滅、輕與重,自有其時間與循環。

吉田泰一郎(日本)的雕塑作品採用聚集的手法,將金工製成的花卉零件逐一綴飾於立體造形上,成為貓、鳥或其他動物的形體,讓植物轉化為動物身上的有機物質,展現大自然共生共存的和諧力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Glenfarclas格蘭花格福爾摩沙 單一麥芽雪莉單桶原酒 第四批次最終版首款亮相
下一篇
2024明池水劇場「池中劍III-神魔之界」實境山水音樂劇 限席開演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