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用音樂聽歷史 淡古響應世界鋼琴日

本文共807字

經濟日報 曹松清

歡迎到百年古蹟來場音樂歷史饗宴!淡水古蹟博物館響應「世界鋼琴日」(World Piano Day),特別開放遊客入座前清英國領事官邸的客廳,讓大家透過樂曲來認識淡水的歷史故事。

淡水古蹟博物館響應世界鋼琴日,將在3/30(六)於前清英國領事官邸客廳舉辦「世界...
淡水古蹟博物館響應世界鋼琴日,將在3/30(六)於前清英國領事官邸客廳舉辦「世界鋼琴日-古蹟樂章」演奏活動,其中將演出四手聯彈鋼琴組曲,精彩可期。 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將於3/30(六)13時至15時30分在前清英國領事官邸客廳舉辦「世界鋼琴日-古蹟樂章」演奏活動,特別邀請新北市立新北高級中學音樂班前來演出,曲目結合淡水古蹟的歷史背景、臺灣音樂發展脈絡及世界鋼琴日的精神,以鋼琴演奏為主,輔以弦樂、木管及銅管樂器,並由學生導聆,最特別的是,還將演出四手聯彈鋼琴組曲,精彩可期。

活動分為13時、14時30分兩場次,每場次1小時,VIP座位區10人,共20人,預約額滿為止,迴廊站立區則無名額限制,將於3/28(四)中午12時在淡古官方網站www.tshs.ntpc.gov.tw開放預約,歡迎有興趣的人把握機會前來參與難得的音樂盛會。

淡水古蹟博物館響應世界鋼琴日的演奏活動,以鋼琴為主,輔以弦樂、木管及銅管樂器,讓...
淡水古蹟博物館響應世界鋼琴日的演奏活動,以鋼琴為主,輔以弦樂、木管及銅管樂器,讓音樂會更豐富、多元。 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淡古館長黃麗鈴表示,《紅樓舊事 前英國駐台領事聘雇員之口述歷史》中,淡水紅毛城二樓有鋼琴教學的記錄。英國領事館最後一任秘書長蔡益彰的兒女蔡丹暉、蔡慶暉回憶說,他們曾受邀到領事官邸歡度平安夜,並由姊姊蔡丹暉獻奏幾曲,增添過節氣氛,由此可知英國領事官邸也有鋼琴。

她說,由於這段歷史的記錄,淡古特別規劃別開生面的古蹟演奏會,讓大家用音樂來聽歷史。新北高中校長柯雅菱說:「我們音樂班的學生很優秀,非常期待在古蹟演奏,這次曲目包括教會音樂、日本民謠、臺灣民謠、西洋樂及流行樂,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未來的音樂家。」

淡水古蹟博物館特別邀請新北高中音樂班共襄盛舉,歡迎有興趣的人前來支持未來的音樂家...
淡水古蹟博物館特別邀請新北高中音樂班共襄盛舉,歡迎有興趣的人前來支持未來的音樂家。 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由於鋼琴有88個琴鍵,因此每年的第88天為「世界鋼琴日」,今(113)年的世界鋼琴日在3/28(四),全球都有舉辦特別的音樂會,還有專屬的網站(www.pianoday.org)來宣傳各國的慶祝活動。淡水古蹟博物館除了響應節日之外,現正於淡水海關碼頭展出的《18古怪事》特展,正巧有鋼琴相關的歷史介紹,並展示一臺直立式鋼琴,彷彿一秒回到英國領事的年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製酒師的樂曲與榮耀!來自「龐尼維爾No.19 單一麥芽威士忌」
下一篇
2024明池水劇場「池中劍III-神魔之界」實境山水音樂劇 限席開演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